2014年5月14日星期三

狂林戰曲 (CINE FAN 2014)

自從看了【生命樹】(The Tree of Life),對泰倫斯·馬利克 (Terrence Malick) 這個名字開始敬而遠之,但不知怎地,見到電影節發燒友選映這位導演的作品,又興沖沖的買了【狂林戰曲】(The Thin Red Line) 的票。


【狂林戰曲】有甚麼吸引栗?或許是演員名單上那一串熟悉的名字──Sean Penn、John Cusack、Adrien Brody、Woody Harrelson、Jared Leto、John Travolta、George Clooney,單是其中一人已然教栗心動,更何況是全體總動員?不過,【狂林戰曲】可不是關於他們的故事。導演在這齣電影中,主要想探索戰爭對大自然造成的傷害;而因為戰爭由人發動,他才找了一班人來演。雖然演員十分落力演出,但導演對他們的際遇毫無興趣;這位影像詩人的鏡頭,只聚焦於河水、樹木、鳥獸等自然景色。

導演和演員錯配,可以是一齣電影的致命傷,但【狂林戰曲】中的「你有你演、我有我拍」,卻為電影添了另一種韻味,看起來並不差。在栗心目中,戰爭從來都是一件荒唐事,因此一班人在叢林中跑來跑去,然後沒來由的相繼喪命,感覺極富實感。不知這是導演的無心插柳,還是刻意安排?

話說回來,Jared Leto 真的有出過場嗎?他的男裝打扮很難認耶......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7 則留言:

  1. 所以他被譽為「詩人導演」,他的片都是很「詩情畫意」,著重美感。我看他的作品不多,但《生命樹》我覺得真的幾好,但有些真的很參差。他曾經有兩部獲奧斯卡提名,就是《生命樹》及這部《狂林戰曲》。

    不過,付錢看他的片,都好過浪費錢去看Michael Bay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同意你的睇法,我覺得他是一個以影像為主和同一般導演的表達方式不同的導演,但他有一個一般導演無的特點是他的電影是令人對宗教、人生、世界的價格觀有一些改變,雖然他的故事的表達手法可能對一些人來說是高深莫測、難以捉摸的,但如果你們可以投入到他的話,你們有可能在他的戲中得到一些啟發的。

      刪除
    2. 粟:他除了描寫對戰爭對大自然所做成傷害外,我覺得他還想透過套戲描述出都市人在這個遠離文明的島上和這裏的人的生活所找尋到的心裡上的寧靜和道出戰爭的殘酷和對這樣的生活的毀滅。

      刪除
    3. Vincent: 【生命樹】是我看他的第一齣作品,印象挺一般,可能因為我根本就不喜歡那種詩情畫意的風格。不過看了【狂林戰曲】後,我對導演的印象有些改觀。【生命樹】應該是不會重看的了,但 Days of Heaven 倒是極有興趣看一看。

      ck: 我同意你的說法,片首那位在島上生活的士兵,後來再被迫入伍,很讓人同情。如果要投入到導演的世界,我想我還要多看他一些作品才可以呢。

      刪除
  2. "thin red line"之所以是經典戰爭片,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電影把士兵於戰場上的真實感覺呈現出來;曾有退役軍人說,那種步步心怯驚懼的脆弱 (可記得那些主觀鏡?),非常接近真實狀況。

    戰爭的狀態,就是"thin red line"那樣,而絕非"windtalkers"那種。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ndtalkers》直頭唔得啦﹗戰爭片本已不是吳宇森的強項,更何況是西方戰爭片,他完全拍到很一般戰爭片格局,毫無特別,是他的失敗之作。不過,他的西片中,最差還是《Broken Arrow》。

      刪除
    2. 我記得那些主觀鏡。看的時候心想,要是我是戰場上的一員,我應該是那位因肚子痛而不能衝鋒陷陣的士兵。像其他士兵那樣衝擊敵軍,我沒可能做得到。:(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