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星期一

生老病...忘

上星期看豆瓣紀錄,發現四月未完,已經看了超過 100 齣電影,頗為驚訝 (因為往年要六月才到這個數字)。因為看的電影太多,未能每齣寫一篇,所以栗決定以數字主導,只挑一些與特殊數字相關的電影來寫,例如本篇要介紹的德國紀錄片【生老病...忘】(Vergiss mein nicht / Forget Me Not),就是栗今年看過的第 101 齣電影。


【生老病...忘】是導演 David Sieveking 第五部作品,獲得 Locarno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2012 的 Critics Week Award。劇本由導演親筆撰寫,講述其母生前的點滴。他的母親 73 歲時患上腦退化症,兩年後離世。電影描寫她在病發後與家人如何相處,並追溯她年輕時的經歷,例如成為政治組織的中堅份子,與配偶開放式的關係等等。

因為電影是臨時起意看的,所以看的時候份外有驚喜。相信大家都知道,跟患有腦退化症的病人相處,絕對不會是一件賞心樂事,但導演仍能從日常生活的磨難中,找到很多美麗快樂的時光,在大銀幕上與觀眾分享,這點極之難得。一家人一起散步和閒聊,本來沒甚麼好看,但他們言行舉止間對病人透露的關愛,讓人心頭暖哄哄,令到這些尋常不過的片段變得很有意思。

導演的父母 Malte 和 Gretel 採納開放式婚姻,以他們的年紀來說,思想十分前衛。在他們漫長的婚姻歲月裡,出現了好幾個第三者,其中一個更差點令這段關係破裂,但因為他倆都極之看重家庭,所以最終還是挺了過去。Gretel 得病以後,一直由 Malte 親自照顧,他曾經把太太送到護老院,好讓自己脫身,享受退休生活,可他最後還是捨不得太太,把她接了回家看護,這份情誼,讓栗動容。

有觀眾覺得兒子拍患病母親很要不得,但栗卻覺得導演這個做法很好。透過拍攝這齣紀錄片,他留住了與母親美好的回憶,並藉此多了解母親一些,這樣十分美好。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