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星期四

伊朗式離婚 (CINE FAN 2014)

章詒和有一本書,叫《往事並不如煙》。栗雖然沒看過,但對書名的印象極之深刻,因為過去的某些經歷,確實並不會煙消雲散,它會對人纏繞不休,影響一個人現在,甚至將來的生活。看【伊朗式離婚】(Le Passé / The Past),就知栗所言非虛。


【伊朗式離婚】是阿斯加法哈迪 (Asghar Farhadi) 最新的作品,故事舞台由他所熟悉的伊朗轉移到法國;人物除了伊朗人,還有法國人和阿拉伯人;而故事則更「全球化」,基本上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均有可能發生。

話說 Marie 與 Ahmad 四年前已分居,但一直沒離婚。Marie 之後認識了開洗衣店的 Samir,想與他結婚,就著 Ahmad 到法國辦妥離婚手續。Ahmad 重臨舊地,方知舊愛另結新歡,可他沒料到,舊愛的新歡還有一位昏迷中的妻子,而那位妻子之所以昏迷,竟然與舊愛有若干關連......

(以下劇透)
看了導演五部作品,知道他所寫的故事,去到後段總有出人意表的發展,【伊朗式離婚】當然也不例外。今次的道德難題,繫於是誰該為 Ahmad 妻子自殺負上最大責任,不過這種家庭悲劇,孰是孰非很難說得清;硬要說誰對誰錯,只怕過於蠻橫。

對於 Marie 這個人物,栗頗感興趣。不知看過電影的朋友,覺得這位女士如何?栗覺得她十分自私,遇上問題只會選擇逃避或拖延,最終誤己誤人。她的兩個女兒 Lucie 和 Léa,因著母親的任性妄為而留下不好的回憶,十分可憐。其實 Samir 的兒子 Found 同樣不好過,要是他知道母親變成植物人,跟父親戀人一家有關連,長大後想必會變得乖戾。

很想知道四年前 Marie 和 Ahmad 之間到底發生了甚麼事,不過是甚麼事其實並不重要,因為感情要消逝,再多的道理也無法挽回。可是,她要借新歡去忘卻 (或留住) 舊愛這招並不湊效,要是她不檢討一下自己的問題,最終只會變成男友如車輪轉,一個接一個,卻沒一個可以留得住。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4 則留言:

  1. 其實女主角的兩個女兒都是其他男人的女兒嗎?

    回覆刪除
  2. 以前有齣《伊朗式分居》,當時很感興趣,不過不知為何就忘記了。
    《伊朗式離婚》跟那齣有關連嗎,找天一定把這兩齣一同看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齣沒有關連,不過寫婚姻千絲萬縷的關係,寫得同樣細緻。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