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星期五

La séparation

可能是之前電影節看阿斯法加哈迪 (Asghar Farhadi) 的六個道德故事看上了癮,所以在電影中心見到【La séparation】的影碟,忍不住借了回家看。


 【La séparation】是一九九四年的作品,於翌年法國凱撒獎 (César Awards) 獲最佳男女主角兩項提名。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在剛過去的 HKIFF,為影片女主角雨蓓 (Isabelle Huppert) 辦了一個小型回顧展,選映了這位法國女星幾部作品,包括克勞德・夏布洛 (Claude Chabrol) 的【女人韻事】(Story of Women) 和米高•漢尼卡 (Michael Haneke) 的【鋼琴教師】(La pianiste)。至於男主角 Daniel Auteuil,在香港就可能沒女主角那麼有名。第一次留意到 Daniel Auteuil 這個名字,是在電影【MR73】中,他在片中飾演刑警,那份冷酷教栗印象難忘。之後看【二捕曲】(36 Quai des Orfèvres),他跟謝勒迪柏度 (Gérard Depardieu) 互鬥演技,火花四濺,好看非凡。後來看資料,更發現他原來有份參演【今生情未了】(A Heart in Winter/ Un coeur en hiver),這齣可是不少男士的最愛啊!

介紹完兩位主角,再來看看故事內容。【La séparation】的主角 Anne 和 Pierre 同居多時,二人育有一子 Loulou,關係本來頗為穩定。可是有一晚,Anne 和 Pierre 到電影院看電影,Pierre 想捉著 Anne 的手,但Anne 卻把他推開。這個動作令他們的關係產生了裂縫,而隨著 Anne 的告白,這條裂縫逐日加深,最終變成無可挽回的局面。

喜歡阿斯法加哈迪的觀眾,可能會覺得【La séparation】十分平淡兼毫不引人入勝,但看慣了法國電影的朋友,就會覺得這個故事雖然平淡,但可堪回味之處不少。挺欣賞編導的縝密心思和細膩表現,從一件小事開始,逐步披露關係中的層層缺口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而 Daniel Auteuil 對於與女友離異一事的反應和處理方法,更是拿捏甚準,多處看得栗心頭一緊。寫男女離合的故事,受害人一般都是女士,但【La séparation】就透過 Daniel Auteuil 精湛的演出,讓觀眾體會到男士所受之苦。他的演技,讓栗折服。

(bc 會員可到電影中心借閱影碟。)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2 則留言:

  1. 我係超級愛Isabelle Huppert, 不過近呢五,六年佢都無咩代表作, 有d仲有dd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她最新的作品可是【女導與情盜】?電影節有選映,可惜就不到時間看。
      雨蓓我不算特別喜歡,Sandrine Bonnaire 我倒是一見傾心。超喜歡她主演的 Joueuse 和 L'équipier!她和雨蓓合演的 La cérémonie,會是我下一個目標 ^_^
      (題外話:不經不覺,我都看了好幾齣 Claude Chabrol 的作品,我都幾喜歡他的風格。)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