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星期三

歲末煙火 (CINE FAN 2014)

來到第三部作品【歲末煙火】(Fireworks Wednesday),阿斯加法哈迪 (Asghar Farhadi) 在說故事技巧方面,明顯比前兩部作品成熟,而他所選取的題材,更能引起普羅觀眾的共鳴。


【歲末煙火】的故事,發生在伊朗新年前最後一個星期三。那天一早,Rouhi 收到中介公司的通知,著她到一個中產家庭的家裡幫傭。Rouhi 因為結婚在即,需要多儲點錢,所以答應去幫忙,誰知她剛到埗便嗅到陣陣火藥味──原來那家人的妻子 Morteza 懷疑丈夫 Mozhde 與鄰居 Simin 有染,所以鬧個翻天覆地。本來 Rouhi 可以置身事外,但她最終還是給牽扯進 Morteza 和 Mozhde 的糾紛中......

看電影時,不禁想起錢鍾書《圍城》裡關於婚姻的比喻──Rouhi 是站在圍城外,對婚姻生活充滿憧憬的女孩,而 Morteza 則是坐困圍城的婦人。Rouhi 在短短一天內,透過 Morteza 和 Mozhde 這一家,見識了婚姻可怖的一面,令到這位對婚姻充滿幻想的女孩產生疑慮,為未來憂心忡忡。栗雖然未結過婚,看樣子也結不了,但故事中那些人與人之間的角力,看得極有共鳴,皆因猜疑與背叛,並非夫婦關係獨有,工作上也常常會遇到。

在導演首三個道德故事中,要數【歲末煙火】最為吸引。故事中的各種對比,包括未婚女孩與已婚婦人、上等人和下等人,層次分明,讓栗留下深刻印象。至於以煙火來比喻家庭中的矛盾與衝突,看起來也很恰當。其實導演每部作品都有一些擾人的雜音,提醒觀眾世界紛亂,這齣的煙火不過更為響亮罷了。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2 則留言:

  1. 「導演每部作品都有一些擾人的雜音」--很有趣的觀察!
    單看劇情簡介,其實他的首作《塵世中起舞》最吸引我,不過今次錯過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些雜音是 Kenji 先發現的,我看了六齣之後就可以印證他的想法 :)
      【塵世中起舞】描寫兩個男人相處的段落挺特別也有意思,不過整體效果只屬一般。六齣之中我偏愛【歲末煙火】和【艾莉的小秘密】,【伊朗式分居】都只是排第三 :P
      我昨天去看的【萬花嬉春】才真是賞心悅目,黃金時期的荷里活歌舞片熱鬧繽紛,十分吸引。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