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星期二

美麗城的孩子 (CINE FAN 2014)

相較於首作【塵世中起舞】(Dancing in the Dust),阿斯加法哈迪 (Asghar Farhadi) 在第二部作品【美麗城的孩子】(Beautiful City) 中,要說的故事更複雜,道德難題也較多。


【美麗城的孩子】由少年監獄的一場小騷動揭開序幕。Akbar 在十六歲那年,因殺害女友而被判死刑,但由於他未滿十八歲,故先關進少年監獄囚禁。電影伊始,剛好是他十八歲的生辰,少年監獄正要把他移送到成人監獄,排期接受絞刑。Akbar 在獄中的好友 A'la,為了要拯救 Akbar 的性命,央求少年監獄的人員讓他提早出獄,到被害人家屬那兒求情,免 Akbar 一死。A'la 出獄後,去找 Akbar 的姐姐,一起到被害人家屬那兒說項;這短暫的相聚,燃起了二人之間愛情的火苗,無奈好事多磨,為了要救 Akbar,二人被迫要作出犧牲......

這齣電影讓觀眾一窺伊朗的法律制度,當中最耐人尋味的,要數 blood money 這個概念。中國人說血債血償,但伊朗人卻容許血債錢償。根據伊斯蘭傳統,謀殺案中的殺人犯,可透過支付 blood money 給受害人一方的家屬,以免除死刑或坐牢等懲罰,這跟西方庭外和解的模式相似。除了殺人,傷人案的罪犯也可利用 blood money 了事;而犯人所須支付的金額,會按受害人的性別、宗教信仰,以及所傷到的部位而不同,例如女死者的金額,只是男死者的一半。因此在【美麗城的孩子】中,Akbar 女友的父親才會說不公平,因為他死了女兒所換來的錢,還不夠他支付給 Akbar 家屬的 blood money (他打算付錢,讓 Akbar 的死刑提早執行)。

(劇透) 可能因為是十年前的作品,所以故事中的那些感情瓜葛,看得栗頗為不耐煩。都甚麼年代了,還有人會出賣自己去養活吸毒丈夫?還有誰願意犧牲自己的幸福去拯救朋友的性命?這些陳腐的道德難題,完全引發不起栗的共鳴。不過,故事中人的遺憾與掙扎,還是極具感染力的。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2 則留言:

  1. 這個blood money制度真是荒謬,不看戲也不知道有這回事,真是財可通神...... X(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跟宗教有關。資料好像是說,不想信徒以眼還眼,所以發展這個制度,避免互相仇殺,傷及更多人的性命(和心靈)。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