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7日星期一

與量度有關的趣談

因為確定自己今年一定會看到 300 齣電影,所以最近很安心地看書。

最近在看《科學,從好奇開始》,當中有一篇題為〈「一公尺」究竟是有多長?〉,內容有兩點很有趣,記下與各位分享。

1. 做為丈夫的基本科學標準是甚麼?

見到這條問題嚇了一嚇,以為科學和姻緣不知在何時給牽了紅線,但原來作者的答案,是依據古人的標準──身長。所謂「丈夫」,指的是「身高一丈的男子」,以周代的一丈換算成今天的長度單位,相當於191公分。(噫,萬一身高不及此「標準」,豈非不能當「丈夫」?)

2. 「尋常」與量度有甚麼關係?

不說不知,原來「尋」和「常」竟跟量度有關。中國古代,八尺是「尋」(十寸稱為「尺」),約是人張開兩臂的長度;「常」則是「尋」的兩倍。我們以「尋常」去形容事物沒有特異之處,其意思是與人的身長相去無幾。

書中還有很多有趣的篇章,例如〈替城牆上漆真的完全不可行嗎?〉、〈謊話說一千遍就能變成真理嗎?〉,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到圖書館找找看。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7 則留言:

  1. 很有趣!我從來都知道自己不是大丈夫,終於找到科學的根據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標準可是191呢,不到也很正常吧~
      書中有篇關於音樂廳的也很有趣。猜猜為甚麼進場聽音樂前,要先去衣帽間放下大衣?
      又:今早看若竹七海《告別的方法》,開首有個有趣的推理,午飯時說給朋友猜,嘻哈了一輪。

      刪除
    2. 好難猜,仲難過若竹七海的日常推理 ...

      刪除
    3. 嘻,那我開估吧!因為大衣的物料會吸音,影響音樂廳內的音質,所以請觀眾先把大衣寄放衣帽間才進內。另外,因為室內有空調,不用穿大衣保暖,為免觀眾要抱著厚厚的大衣聽音樂,所以設置衣帽間讓他們寄放衣物,這也是一種便利觀眾的服務呢。

      說起吸音,有人會質疑為何音樂廳內的地板要鋪地氈 (也是吸音物料),這個理由應該容易猜一些?:D

      刪除
    4. 也順道寫下若竹七海的小謎題:

      在一間殘破公寓的地板下,發現一個頭骨,死者是女性,死去超過35年。
      屋主是一位70開外的婦人,與一位潦倒男作家同住。屋主的丈夫多年前離家出走,此後音訊全無。
      警方本懷疑婦人和作家合謀殺夫,但頭骨分明是女性,何解?

      刪除
  2. 猜謎:
    我猜老婦是男人(她的“失蹤”丈夫扮), 死了的是妻子。 但屍體是幾十年前,丈夫當年怎也難以扮成妻子...... (當年妻子有否報警找丈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猜對了!詳情容我週末重看書中細節再覆!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