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3日星期四

Rodin (HKFFF 2017)

昨晚看法國電影節第一個節目 Rodin,是一齣關於法國著名雕塑家羅丹生平的電影。


提起羅丹的作品,最為世人所熟知的大概是「沉思者」(The Thinker)。這件作品原本是用來裝飾羅丹另一作品「地獄之門」的門楣,於 1888年才開始單獨展覽。據羅丹博物館的資料,這位沉思者是《神曲》作者但丁,他的身體向前傾,是為了觀察地獄的九圈,並思考自己的著作。

雖然「沉思者」很有名,但電影並沒有多花筆墨去介紹,反倒有一個段落寫他另一件作品巴爾扎克像。1891 年,法國文學家協會委託羅丹雕塑一尊巴爾扎克像,羅丹對這位大文豪非常敬仰,所以欣然接納。他花了不少時間構思作品,但雕塑未完成前已然惹來四方批評。電影中有一幕見懷孕裸模和巴爾扎克像初型並排而立,正感納悶之際才聽大師說,巴爾扎克的肚子和裸模一樣的凸起來,是因為他孕育了 2500 多個人物!

要展現羅丹的生平,除了關於他的創作外,當然不能不提他的繆思情人卡蜜兒。不過在兩個小時的電影中,關於卡蜜兒的段落竟佔了超過一半,這不禁讓栗懷疑,沒有了卡蜜兒的羅丹,他的人生還剩下甚麼?

羅丹博物館:
http://www.musee-rodin.fr/en/collections/sculptures/thinker-0

巴爾扎克像:
https://kknews.cc/zh-hk/culture/n5xnznq.html
http://rthk9.rthk.hk/elearning/travel/articles/13/f13_02_03_03_02.htm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