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9日星期二

Menstrual Man

很幸運地可以免費看到 Menstrual Man 這齣發栗深省的紀錄片。


紀錄片講述印度一位沒受過甚麼教育的男士,如何將一個單純的願望轉化成一個令萬千印度農村婦女受惠的項目。

這位男士名叫 Muruganantham。一次,他發現妻子月事來時沒有使用衞生巾,細查才發現原來衞生巾價錢高昂,要買來用得花一大筆的錢(農村地區的家庭普遍窮困)。Muruganantham 於是想,何不試試自家製作讓妻子使用?就是這樣一個簡單的願望驅使他去「土法煉巾」。研究過程漫長又多波折,更諷刺的是,他因為太沉迷於研究,令妻子及母親先後離開了他。雖然多番被同伴嘲笑,更被親人拋棄,但 Muruganantham 並沒有放棄。最終皇天不負有心人,他終於成功研發出簡單易用且價錢商宜的機器,並找到合適的材料製作衞生巾。他更將這項技術推廣到印度多個窮鄉僻壤,為當地婦女提供就業機會。說他惠澤萬人實不為過。

紀錄片長約一個小時,中間用字卡分開一個個段落。最喜歡 Think Illiterate 一句,若不是他學識不高,他未必會堅持到最後。他在片中提到,希望自己做的事能對社會有正面的影響,他更勉勵大學生應善用自己的學識貢獻社會,別「揸著波子去買菜」這樣浪費。這幾天在趕稿時偶然會想起他這句話,思考該如何利用自己的學識和經驗回饋社會。或許開一間「良心」補習社會是一條出路,但現時教育制度的病態根本就無藥可醫,社會迫使家長作出的種種非理性行為,看著更是教栗感到唏噓。說了多年要退下火線始終未能全身而退,每次總是在差不多可以功成身退之際就遇見幾張愁眉不展的臉孔。或許有一天可以狠心別過臉不去看,但現在就是做不到。苦。

官方網站:https://www.menstrualman.com/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2 則留言:

  1. 對啊,香港的教育制度病入膏肓,無藥可醫。現在的中小大學裡既有學棍,更有中共插入的黨棍。可憐的是學生,高壓之下,三日唔埋兩日一個個窗口當門口,悲之極!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只學生,不少老師也給迫瘋了。:(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