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日星期一

少女密語 (HKIFF 2019)

純粹覺得千里迢迢去圓方不應只看一場,於是就買了這齣的票。


起初並不知道電影關於甚麼,但看預告片時見到有趣的一幕:女主角 Sibel 以口哨聲代替語言!原來根據故事設定,土耳其有一個村落的人以不同音頻的口哨聲組成語句,方便他們在山上溝通。Sibel 五歲時發了一場高燒,失去說話的能力,所以用村民聽得懂的口哨聲來與別人「說話」。

雖然上述點子頗有趣,但故事主要寫 Sibel 因自身殘障而遭村民歧視和欺凌,整體頗為沉重。另外,故事結構漏洞頗多,例如臨近尾聲 Sibel 父親用口哨聲阻止村民侮辱女兒,一眾村民便立即噤聲。當時栗想:「(粗口字),你做乜唔早啲出聲,等佢地之前咁淒涼?!」

不過,今次栗倒是可以原諒故事中的種種不合理,因為打從一開始,電影中的世界就與我們認知的現實有差異。故事中好些細節的感覺都帶點詭異,例如 Sibel 與家人的摩登家居與她那把狩獵槍,彷彿是現代與古時交融(有點像【時空中轉站】。村民的迷信與惡意也讓栗訝異,那些情節該是某些 folklore 中的橋段吧?

看完【少女密語】後,至今仍對故事中的 Sibel 念念不忘。儘管整個故事都很古怪,但 Sibel 的狠勁教栗刮目相看。一方面她很渴望得到別人的接納和認同,另一方面她又不會向世俗妥協,奮力堅守自己的信念。最終她所受的苦和傷都發揮了作用,讓另外兩個女孩的自我覺醒。那遙相對望的一笑,看著真的很窩心。

----------

電影預告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jGVeYXy5vQ

電影節官網介紹:
卡格娜辛卻斯、紀庸佐凡尼提
法國 / 德國 / 盧森堡 / 土耳其 / 2018 / 土耳其語 / 95 分鐘 / DCP
口哨聲響遍土耳其偏鄉的高山低谷,是村民隔空傳話,也是啞女與人溝通唯一途徑。貴為村長愛女,雖免戴頭巾的規範,卻難避眾人鄙夷目光。奔走山嶺,希望射殺野狼以贏得尊重,不料被神秘負傷男子突襲,肉體心靈亦一併被俘虜。餓狼傳說令人心惶惶,未及父權社會的封建巨靈,更令少女恐懼。一趟北部之旅與堅毅女子偶遇,啟發辛卻斯與佐凡尼提譜寫這現實、夢幻與民間神話交織的故事,以自由呼嘯,為獨立自強的女性吶喊。

參考連結:
http://www.hkiff.org.hk/film/detail/id/602
https://variety.com/2018/film/reviews/sibel-review-1202917280/
https://www.screendaily.com/reviews/sibel-locarno-review/5131444.article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