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1日星期日

決斷的演算

說這本是年度好書實不為過:



一般人聽到「電腦演算法」可能會覺得深奧難懂,以為不是電腦專業便不用理會,但其實很多演算法都是源自生活,是科學家為了解決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問題才編寫出來的。

《決斷的演算》(Algorithms to Live By) 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向讀者介紹了 11 種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演算法(括號中的是栗的感想)

1. 最佳停止點 Optimal Stopping:甚麼時候該見好就收?(樓宇買賣與擇偶均適用!)

2. 開發與善用 Explore/Exploit:嘗試新歡?還是固守舊愛?(看完就會明白為甚麼自己會一直追隨某位偶像)

3. 排序 Sorting:依照順序排列 (很懷念效率極低的 bubble sort!)

4. 快取 Caching:忘掉就算啦!(原來這個世界確實是亂中有序!)

5. 排程 Scheduling:優先的事情優先處理 (讀完會對 multi-tasking 有另一番體會)

6. 貝氏法則 Bayes' Rule:預測未來 (信不信大數據不能幫到你?)

7. 過度配適 Overfitting:少,但是更好 (想太多未必是好事來的啊!)

8. 鬆弛 Relaxation:放鬆點,不求完美才有解 (世界如此複雜,怎能事事求完美呢?)

9. 隨機性 Randomness:甚麼時候該讓機率決定 (有時候,聽天由命並非壞事)

10. 網絡 Networking:我們如可互通聲息 (非常有趣的一課,讀完就會知道網絡如何將信息「打包」)

11. 賽局理論 Game Theory:別人是怎麼想的?(看完會對競爭有另一番體會)

各演算法的內容恕栗不詳述了。只是想跟大家說,就算沒有電腦科學的知識也不妨看看這本書,因為單是第一章的內容,已然可以讓你用嶄新角度看世界。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