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4日星期三

字幕測驗

某天跟大佬聊起兼職這個話題,他忽然叫栗去找字幕翻譯的工作。誰知同日晚上,又真的給栗見到字幕翻譯兼職的招聘廣告,那就即管試試吧。

求職信寄出翌日,負責人傳來一份中譯英和英譯中的考卷,著栗完成。栗先做英譯中的一份,那是一齣處境喜劇的字幕,關於幾對男女的日常瑣事。其中一段是兩個男人的對話,大意是想將女友哄上床。栗見到其中兩句用字不對勁,特意去查俚語字典。誰知還是敗給了某個尋常用字,問完阿妹才醒覺那句也是關於性的!好一個鹹濕角色,開口閉口都只想著那件事,真的服了他。

之後做中譯英的部分,那是一個旅遊節目的其中一節。本來邊看節目邊譯字幕,應該會對該地有更深入的了解,誰料節目主持人說話空泛,只會不斷地說「好」與「美」,聽得栗耳朵發麻。譯完和大佬阿妹說,看完那個節目肯定不會想去那個地方!

雖然節目中廢話一籮籮,但有幾句牽涉到頗進階的地理知識,查資料時學到點新東西,不錯不錯。

題外:話說學生不懂經濟,栗今天充當了十分鐘的經濟科教師,教她分辨股票和債券!XD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15 則留言:

  1. 英美劇海量,串流平台眾多,字幕翻譯方興未艾。hk netflix 許多都是台灣翻譯,水準普遍不錯,但當然沒有大陸翻譯組那些時見的厲害「資料補充」。

    中英俱佳之閣下,應告訴翻譯公司妳的年看戲量,嚇死他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字幕翻譯有趣但辛苦,一分鐘的片段最少要一小時才能完成,累死人。其中一個測驗由劇的中段開始,不查看前段根本不可能譯到第一句。

      如果我說了看戲量,我怕他們會擔心我只顧看戲不做工呢 :P

      刪除
    2. 今日友人借了Netflix的account給我體驗一下,確實是有海量的節目!但我想我應該都不會用的了,因為很多雜事忙,連看書的空閒也沒有,更別說煲劇了。另外,當有一大堆東西放在眼前時,我發覺要選非常困難呢!

      我剛剛見到另一間公司找字幕翻譯,又去報了名。如果成功的話,說不定可以有免費劇看。當然,也有機會是一些奇怪的節目,例如上次那個旅遊特輯。

      (忽然想,如果有機會譯情色片的字幕,應該很過癮。)

      刪除
    3. netflix 的紀錄片與節目也非常好,不僅是劇集喲。有一個叫 "escape to continent",一些英國年紀不算小的 couple 毅然在歐洲大陸買房子長住,大多完全不懂當地語言;洋人就是富冒險精神,勇氣可嘉。譬如有集拍移居西班牙華倫西亞,那些房子真是漂亮!才二百萬英鎊左右,對我等港奴而言,是癡人說夢了。

      刪除
    4. 昨天跟友人吃飯,聊起她的白日夢,是到葡萄牙置業。她說200萬港幣左右已能在 Porto 買到一個不錯的單位,如果投資額達港幣500萬元更兼送戶籍。在香港,500萬元都不知可以買到些甚麼單位。

      因為說起這個話題,所以順便查下現在要移民台灣要花費多少錢(之前跟熊主任說過一起去墾丁種田)。原來現在投資移民已經升價至400萬港元,更要創造五個職位給本土人,門檻很高呢。

      刪除
    5. 西班牙移民門檻很低,希臘更低。

      台灣去年仍是二百萬港元,今年加了,且還要一年居住十一個月,比較嚴苛。

      刪除
    6. 想去希臘旅遊,但長居就不好了。
      之前同事說要300萬,我已經覺得貴,沒料到轉眼便升至400萬,可以死心了。
      午飯時間在Netflix看了《肆式青春》,日式畫面說中國故事,然後聽英語配合兼看英語字幕,非常國際化的體驗 :P

      刪除
    7. 《肆式青春》挺吸引,謝推介。

      我今日亦趁一個 break,在 netflix 看了整季《膽小勿進》,有一兩個故仔都幾 ok.

      刪除
    8. btw《肆式青春》在 netflix 用回日文名 《詩季織々》。

      刪除
    9. 愚魯的我,在看完整套片後,才知道有字幕和語言可選,所以我起初只知片子叫Flavors of Youth :p
      剛看完【屍殺片場】,非常精彩的創意之作!

      刪除
    10. 對,《屍殺片場》好得。朋友是這戲的主力宣傳,她拚盡了全力!電影口碑載道,也替她高興。

      這戲沒法不令我想到三谷幸喜的《爆肚風雲》,二者都是源於舞台劇本。

      刪除
    11. 我也在搞活動後放補假那天去看了, 好治癒!
      做電影宣傳很辛苦, 因要做到一開畫便有好票房。 不容易呢!

      刪除
    12. 《屍殺片場》其實很難賣,no cast,不是喪屍片,很 creative 也不能是賣點。唯一可依持的,就是在日本創下的奇蹟。最後它也是憑口碑闖出來。今日香港人,很須要盡情地狂笑。

      今晚看了"bohemian rhapsody",很感動;畢竟對 queen 有許多情意結與回憶。

      刪除
    13. 要sell一套沒大明星的電影很不容易,所以近年看了好片,都會自動自覺寫一篇,小小心意,幫得幾多得幾多。

      昨天聽蘇絲黃在節目中談此電影,故事非常吸引。有機會會去看。

      刪除
    14. 都說我開了Netflix看會不能自拔。我最近在看紀錄片Fat, Salt, Acid and Heat,美景美食正配樂,認真一流!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