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0日星期三

輝耀姬物語

本來沒打算再看【輝耀姬物語】,但因為想見某人的慾望極度強烈,所以還是多看了一遍。也幸好自己有這樣強的心癮,才能認真細味高畑勳導演的遺作。


【輝耀姬物語】改編自《竹取物語》,故事中的女孩誕自嫩竹,生長速度比常人快。養父從小把她視作公主撫養,後來意外地在竹林中獲得大批財寶,便帶她和妻子上京,好把她栽培成真正的公主。

女孩起初對新環境大感興趣,後來卻開始抗拒這種只有形式沒有靈魂的生活。因為厭惡之情與日俱增,令她忽然想起自己降生人間的原因。可惜她的覺悟為時已晚......

聽登徒的映後談,方知導演善於鑒賞畫作,對自己作品中的畫也有強烈的執著。【輝耀姬物語】以線條、淡彩和留白去構築畫面,對於一向習慣製作宮崎駿動畫的團隊而言,是一項非常艱巨的任務;他們花了很多時間,才能做到現時觀眾見到的效果。不過團隊的努力沒有白費,因為電影中的每個畫面均是如詩似畫,不知得到多少人讚頌。

別見栗一直在寫畫,就以為電影只有畫功了得,其實故事也十分出色。據登徒說,其中一位編劇,將很多現代女性觀點加入其中,令劇本揉合了古典美與現代感,女性觀眾的感受應該特別深。至於女孩對山林的依戀、對生命的體會,也可視作導演本人的自白。他人生中最後的感悟雖然悲愴,卻留下無盡的餘韻,值得大家好好細味。

後話:很渴望親自與某人分享自己對電影的觀感,惜他一走近栗的身邊,栗便緊張得連氣也透不過來,差點窒息。到底何時才能儲夠勇氣跟他說話?難道又得等另一個16年?

-------------------

延伸閱讀: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4 則留言:

  1. 汝非小龍女,十六年之約亦太久矣。歲月匆匆,只爭朝夕,下次就跟他說話,可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鼓勵!不過其實也沒有甚麼非說不可的話,偶然能聽他說說戲已經心滿意足了。

      刪除
  2. 這是個令人很悲傷的故事,結局令人心內鬱住鬱住,我不敢再看。
    我以為栗是勇栗,想不到你會這麼緊張呢。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