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4日星期一

一小時的差別

記一下【星光伴我心】(Cinema Paradiso) 的特殊觀影經驗。

幾年前問友人借了三小時的導演版來看,一看極不喜歡,覺得故事平鋪直敘,冗長拖沓,完全不理解為何電影會是影迷最愛經典之一。難道大家集體受到蠱惑,才會喜歡上這樣的電影?

後來友人推薦栗看兩小時的版本,碰巧香港有戲院上映,但自己還是提不起勁購票觀看,因為導演版實在是讓栗有夠難受的。然後早兩個月,見公司附近的戲院有特別放映場次。經過幾年的沉澱,覺得還是該給經典一個平反的機會,於是乖乖的購票去看了。

因為導演版的內容已忘了七七八八,所以可以用平常心去觀看這個兩小時的版本。電影依舊平鋪直敘(其實用了倒敘法),但沒有拖泥帶水之感,這絕對要歸功剪接師,將一些無關痛癢的細節通通刪掉,只留下一些最美麗的片段,幻化成一份讓觀眾神往的情懷。

聽另一位友人說,兩小時的版本由片商找人操刀,導演本人不捨得剪,所以出了個三小時的版本。若是這樣,導演也未免太不智了。或許三小時的版本蘊藏了導演的千般情萬種愛,但那樣說故事,真能引發觀眾的共鳴?若是觀眾都嫌煩,導演就得不嘗失了。

跟阿妹聊,她不明白栗為何對導演版有如此強烈的不滿。其實理由簡單不過,因為電影的名氣太大了,希望愈大,不僅失望愈大,也會引發強烈的不滿啊。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2 則留言:

  1. 這套我是很久很久以前看的,忘了劇情, 只記得"kiss戲":P。
    做導演、做作者都要狠心,作品冗長拖沓便要刪減。我是作文長氣之人,到今天仍要學習寫文簡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小時版的吻戲比三小時版的有感染力多了。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