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星期三

靠2800養老?

剛學炒股,除了跟六婆抽抽新股外,還努力鑽研各種關於投資的理論。不過看了這些年,發現原來只須知道2800一個號碼便成,其餘的根本完全不必理會。(早知就把時間用來看英文書好過)

話須如此,但是否真能單靠2800來養老呢?於是栗做了一輪估算。

假設希望每月收到10,000元股息,一年即120,000元。根據過往數據,2800每年派息約7毫,那麼要達到以上目標,即需要持股:

120,000 / 0.7 = 171429,約17萬股左右

假設買入價為20港元,要達標所需的資金為340多萬。(如果拿得出這個錢,買磚頭會否實際一點?)

跟六婆說這個數目,她說除非手頭有600萬,否則根本不可能把300多萬押進股市。六婆的話不無道理。年紀愈大要用現金的狀況愈多,一直持有17萬股2800,對一個普通上班族而言,根本是天方夜譚。

另外,上述估算並沒有考慮到通脹因素。今天的10,000,二十多年後的價值只餘5,000,嗚呼。

最後一點,人生去到某個時刻,總會因為不同的理由而要賣股票。那個時刻的恆指,到底是60,000還是6,000點呢?天曉得。

雖然說了一堆洩氣話,但這並不表示栗否定買2800的必要性。只要早開始,又肯將股息全數再投資,長期持有17萬股2800並非絕不可能的事。(這個時候就先別考慮通脹因素了!)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3 則留言:

  1. > 上述估算並沒有考慮到通脹因素。今天的10,000,二十多年後的價值只餘5,000

    這一點我覺得反而不需要太擔心,因為只要你買進了,理論上股市價格應該也會隨著通脹上升的。尤其是2800包括了一大堆藍籌而不是單一公司,類似個別公司經營不善股價長期落後的機會應該較小。

    都係擔心邊度搵三百萬出黎好過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道理。其實我計的時候,都不知該如何加入通脹因素,所以就用上面個方法估算,給自己一個大概的印象便算了。
      說起300萬,我之前有另一個估算:
      假設每月使費10,000元,每年開支增10%。結果顯示,300萬可以夠捱近10年 :D

      刪除
    2. 一次過拿300萬出來買2800應該沒可能的了,倒是在想在這個遊戲中,該如何利用複息的力量。2800好像沒有以股代息這個選項?有的話其實可能也有機會在有生之年儲到17萬股。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