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2日星期一

玩轉4字頭

我承認自己偏見,一見到「玩轉4字頭」幾個字,就以為是另一齣老掉牙的中年危機電影。誰料爛名所代表的,竟是一個發人深省的好故事。

【玩轉4字頭】(While We're Young) 的主線,確實是關於中年危機。Josh 和 Cornelia 這對夫婦年過四十,膝下無兒,這本來不是甚麼稀奇事,但因為身邊的朋友都剛榮升父母,令到二人被邊緣化。本來只要夫妻恩愛,旁人的事大可不必理會,可是 Josh 這位紀錄片導演在事業上遇到阻滯,借新作逃避現實,一拍十年,不願(可能也不知)如何埋尾,令到做製片的太太 Cornelia 倍感孤寂。

一次,Josh 結識了新晉紀錄片導演 Jamie 及其妻 Darby,這對廿五歲的夫婦充滿活力,Josh 和 Cornelia 受他們的熱情感染,枯槁的心慢慢地轉活過來;而 Jamie 對 Josh 的仰慕,更激發起 Josh 的英雄氣慨,拍拍心口說要幫 Jamie 做一齣優秀的紀錄片。誰料這一切竟是一個精心設計的騙局。

電影最教栗刮目相看之處,是三代導演(Josh 的外父是著名的紀錄片導演)對紀錄片的看法和拍攝策略,當中尤以 Josh 和 Jamie 在酒會上對質的一段戲最為精彩。近年多看了紀錄片,這個故事讓栗反思,到底紀錄片陳述的事情有多真?而自己是否曾受編導誤導而不自知呢?

【玩轉4字頭】的導演 Noah Boaumbach 曾執導【凡事哈】(Frances Ha) 並廣受好評。《紐約客》有一篇評論寫,【玩轉4字頭】中的三位導演,其實是 Noah 另外三段可能的人生,用這個角度去欣賞電影挺有意思。就算對導演沒興趣,看看由「巴士詩人」 Adam Driver 飾演的 Jamie 也是一宗賞心樂事。

後話:本來想多寫一點關於紀錄片中的「真實謊言」,但還是另文再談吧,夠鐘睡覺了。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4 則留言:

  1. 這齣我bookmark咗想睇,但拖下拖下又沒有睇到,唔知仲搵唔搵得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買碟也不難,屬100元3隻的類別。
      其實前段有點悶,不過後段就愈來愈精彩。

      刪除
  2. 好多時miss咗好多好片都係啲死人譯名累事……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