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6日星期二

珍‧奧斯汀的獨白

週日逛影音店,見到【珍‧奧斯汀的獨白】(Miss Austen Regrets),立即買下帶回家。


這是英國廣播有限公司 (BBC) 於2008年出品的電視電影,片長約85分鐘。故事根據珍‧奧斯汀的書信和日記改編而成,以珍‧奧斯汀侄女 Fanny 的婚嫁問題為引子,講述女文豪一生中的三段情。劇本雖寫得淡然,但不難體會女文豪內心的波濤洶湧。當中尤以她和姐姐在病塌前的交心談最為震撼栗心,不過兩三句話,已然交代了二人一生的遺憾,看完教栗唏噓不已。

珍‧奧斯汀的三段情
珍‧奧斯汀在二十歲那年,邂逅了一位她喜歡的男子,可是二人當時一貧如洗,結婚並沒有好結果,所以最終分手收場。後來,一位富有的男士看上了珍並向她求婚,珍本來答應了,但因為姐姐勸她三思,令她最終悔婚出走,之後才展開寫作生涯。四十歲那年,她遇上一位有為青年,相處下去更對他傾心,但她明白到自己摽梅已過,與青年並不匹配,所以最終放棄了。在電影中,她提到自己捨棄了金錢可以換到的舒適生活而選擇自由,聽到這句話時十分心酸。她身處的年代,女士一定要依靠男士,想自力更生並不可能,這是多麼可悲的命運。

珍‧奧斯汀的兩位假丈夫
寫這篇博時,見到有一段關於珍‧奧斯汀的新聞,說她年輕時曾有這過兩段假婚,內容如下:

珍.奧斯汀在英格蘭東南部罕普夏長大,這些記錄 (即結婚登記) 就出現在罕普夏史蒂文頓(Steventon)教區的婚姻登記簿裡。  根據教會預先宣布兩人即將結婚的公告,珍.奧斯汀曾與名叫費茲威廉(Henry Fitzwilliam)的倫敦男子結婚,又與名叫莫提默(Edmund Mortimer)的利物浦男子結婚。  據信當時仍為青少女的珍.奧斯汀能登記這兩次假婚姻紀錄,是因為她的父親是教區牧師。 (出處)

看來,女文豪本人的故事,跟她的小說同樣引人入勝。

-----------------------------------

題外話:原來 Tom Hiddleston 也有份演出,最近好像常常見到他的臉~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2 則留言:

  1. 當時英國人的階級觀念很重,家庭好重要。女人要倚賴男人生活,好慘。
    幸好她當了作家,有這麼好的作品流傳後世。到今日她依然很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未必是幸,時勢使然矣。
      其實我本來想寫伴生,但寫不下去 :(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