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8日星期五

初戀無限Jam (愛爾蘭電影節2016)

有這樣的一個案例:一名15歲少年因為家裡瀕臨破產,被迫轉到龍蛇混雜的公立學校就學,受盡師長和同學的欺凌;他心儀的女孩一心只想當名模,沒回應他的深厚愛意;他的父母整天吵個不停,更決定要分居,要他當人球,在兩個家庭之間來回往返。面對這三重打擊,少年該如何自處?


假若案例發生在香港,少年大概只有輕生和黑道兩條路可走,但若發生在愛爾蘭,似乎還有其他出路。導演John Carney在新作【初戀無限Jam】(Sing Street),就向觀眾展現了少年的另一個可能。

John Carney曾執導【一奏傾情】(Once) 和【一切從音樂再開始】(Begin Again),【初戀無限Jam】是他第三部在香港上映的作品。三部作品均有一個共同主題,就是音樂如何救贖受傷的靈魂。在很多電影中,音樂不過是陪襯,可有可無;但音樂在John Carney的電影中,卻擔當著重要的角色;電影的故事與音樂是一體兩面,密不可分。

【初戀無限Jam】的故事發生在八十年代,那是音樂的黃金盛世。當年 David Bowie 仍然在生,Duran Duran 的音樂錄像,經常可在公仔箱中看到。從來不懂欣賞樂與怒,但這種音樂風格所崇尚的冒險精神,栗向來都致以萬二分敬意。

每次看John Carney的電影,總有感觸落淚的時刻;【初戀無限Jam】觸動栗之處,是一班少年人的苦無出路。八十年代的愛爾蘭經濟蕭條,大人和少年均對前景失去信心,紛紛出走另覓出路。看看今日的香港,經濟情況似乎比當年的愛爾蘭好,但那種「城市已死」的無力感,同樣令很多人對前景感到絕望,失去信心。栗雖然已不年青,但很明白青少年的失望和憤慨;他們那麼年輕,當然希望爭取更美好的未來,不願讓自私自利的官宦殘害自己土生土長的地方。或許只有像電影中的兩位少年那樣放手一搏,才能走出困局。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17 則留言:

  1. 我是"once"迷,"sing street"一定會看。講起愛爾蘭音樂電影,當然立即想起的是吾之摯愛"the commitments",永遠愛死片裡那群玩 dublin soul 的追夢蛋散。八十年代美國優皮一族崛起,社會景氣,一片大好;然而大西洋彼岸的南愛爾蘭卻很貧窮 (IRA 大本營北愛氣氛肅殺,更不在話下)。講起愛爾蘭元素,獲提名本年奧斯卡最佳電影的"brooklyn"真好看,女主角演得很好,與"carol"的 rooney mara 不相伯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很喜歡Brooklyn,尤其覺得劇本出色。看了 Brooklyn 以後好像開了竅,對馬田史高西斯的【盜亦有道】和【無間道風雲】有更深的了解 (這件事連我都覺得有點妙)。
      上星期日去了看 Michael Collins,也是一部很出色的愛爾蘭電影,96 年的片子,inanna 可曾看過?
      Sing Street 的實體原聲大碟要月底才有呢,期待中。
      這陣子想多聽點音樂,讓我找找 the commitments 的歌來聽 :)

      刪除
    2. 咦!妳在那裡看的呢?我當年亦很喜歡"michael collins",他真是一個理想、能力、領袖魅力兼備的天才。今天香港也出現建國與獨立思潮,的確是時候重溫這電影了。

      刪除
    3. 我是在愛爾蘭電影節看的,幸好答應了朋友一起看,不然便錯過了好電影。
      inanna看了Sing Street沒有?

      刪除
    4. 尚未。上周選看了《十萬水急》,非常好。今個禮拜會睇《初戀無限 jam》。

      刪除
    5. 當真?我還以為不好看呢。
      這個月天天加班,除了寫字就是睡,仍在公司苦戰中......

      刪除
    6. 加油加油加油!必勝必勝必勝!加油加油加油!必勝必勝必勝!加油加油加油!必勝必勝必勝!加油加油加油!必勝必勝必勝!加油加油加油!必勝必勝必勝!加油加油加油!必勝必勝必勝!加油加油加油!必勝必勝必勝!加油加油加油!必勝必勝必勝!加油加油加油!必勝必勝必勝!加油加油加油!必勝必勝必勝!

      刪除
    7. 我這個月也是天天加班,不過仍抽空看了幾套戲。《十萬水急》和《初戀無限jam》都好看,前者有驚喜。後者是我在壓力爆煲的一晚衝去看的,戲裡那種happy sad很配合我的心情。也看了《數造傳奇》,不喜歡。
      朋友向我推薦《下女誘罪》,但兩個半小時,要考慮。而且星期一至五很難抽時間去看。

      刪除
    8. 多謝inanna!總算趕完最大那批貨,可以休息一下了 zzz
      芝:【十萬水急】我以為不好看呢!看來要找機會補看了。【下女誘罪】興趣不大,但要是這個週末沒電影看的話,這齣會是首選。
      另要推介【海底奇兵2】,非常精彩的動畫。

      刪除
  2. 我响Edinburgh睇咗, 好鍾意! 好耐無睇過一套咁pure咁 true咁既音樂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令我想像格拉斯哥的初夏風光 + b&s 配樂,好嚮往啊!

      刪除
    2. 對,很純真率性的故事,當中的Up,教栗迷醉。

      刪除
    3. 今晚終於睇咗,鍾意。

      當 cosmo 話"we are futurist"時,笑咗。

      第一個 lo-fi mv 簡直經典! :D

      cosmo 阿哥話"rock is risk",真係 well said!

      但,唔覺得片裡的環境氛圍似 dublin,尤其是八十年代中的愛爾蘭,should be more bleak and gloomy. 不過電影裡的世界的確更青澀,更合 happy sad 氣氛,我始終覺得它更像形而上的 glasgow.

      lili 能在愛丁堡睇"sing street",幸福啊!

      刪除
    4. 我超鍾意 The Riddle of the Model 個 MV :P
      大槪是美化了吧?像真的話,可能蕭條得教人發愁呢。
      朋友早陣子去愛爾蘭度假,依然是一片蕭條......

      刪除
  3. 重有亞哥話: No woman can truely love a man who listens to Phil Collins.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對啊!又確然係有道理!XD

      話時話大唱 dublin soul 嘅 "the commitments"裡面個惡死鼓佬兼 roadie 都有幾分似 phil collins,而"sing street"個 skinhead roadie 又有啲似佢喎!

      刪除
    2. 當然仲有偷漢嘅媽咪 maria doyle kennedy 就係當年 "the commitments"裡面三個女和唱之一,好有情懷啊!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