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星期一

自己地球自己救 (HKIFF 2016)

可能有不少人會以為【自己地球自己救】(Tomorrow) 是另一齣大聲疾呼「不環保便滅亡」的紀錄片,要是你也這樣認為,那便大錯特錯了。這齣紀綠片要說的遠不止於此;而栗敢說,這是同類紀錄片中最優秀的一齣。


一般關於環保的紀錄片,大多描寫地球受到何種破壞,以及各種天災的成因和影響,但由Cyril Dion和Melanie Laurent聯合執導的【自己地球自己救】,則主力探討各種可以拯救地球的方法。攝製隊走訪英國、美國、北歐、印度等地,搜羅各地人民的環保意念及自發推行的環保措施。這些意念和措施在120分鐘的影片內,以五個章節呈現:

1. Agriculture (農業)
2. Energy (能源)
3. Economics (經濟)
4. Democracy (民主)
5. Education (教育)

大家可能會奇怪,為何環保會與民主扯上關係呢?其實本來有很多方法可以有效地實施環保措施,無奈中央政府和大企業之間太多利益瓜葛,令很多環保政策無法執行。若然權力可以下放,地方政府推行環保便會事半功倍。

看【自己地球自己救】時,內心十分感觸。見到別處的人民群策群力,努力為下一代謀福祉,自己身處的這片土地,卻讓一群豺狼野獸弄得雞犬不寧。最可惡的是,牠們竟敢聲稱,自己是為了下一代著想!

昨晚看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聽到爾冬陞的一番話,內心更感荒涼。先是李波事件,現在連電影業界也要來騷擾了。那群豺狼野獸到底要香港人退到哪裡才肯罷休?而我們身為香港人,又是否該為了經濟發展而繼續啞忍下去?當世界因為一班土豪惡霸的播弄,而快要變成像【末日先鋒】(Mad Max) 的世界時,我們還要著緊經濟發展來幹甚麼?難度我們要為下一代保留一個只有金錢而沒有是非黑白的世界嗎?是時候好好地想一想了。

(第40屆香港國際電影節04)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3 則留言:

  1. 觀影那天有點累,忘了第二節是什麼,謝謝你
    寫出來! 我也很喜歡這套,難得以這樣正面的角度拍,亦擴闊了我的眼界。
    香港新聞令人激氣,《十年》獲獎已經令我們開心得什麼似的。但打壓應陸續有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擴闊了我的,第三第四章的內容,我可是從來都不知道的呢!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