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3日星期三

金曲金后 (HKIFF 2016)

都說大會堂是栗的福地,每次到那兒看電影,總會看得開懷,昨晚香港國際電影節放映的【金曲金后】(Marguerite) 當然也不例外。


【金曲金后】是導演Xavier Giannoli第六部長篇作品,片長逾兩小時。故事發生在1920年代的巴黎,主人翁Marguerite Dumont脫胎自美國女高音歌手Florence Foster Jenkins,導演多年前聽到Florence的演唱,大笑之餘忽然福至心靈,想發掘這位歌手唱歌的源動力,最終創作了【金曲金后】這個故事。由於導演並非想拍人物傳記,所以故事中加插了虛構的情節,例如Marguerite與丈夫之間的愛恨情仇。

姑勿論導演的原意為何,Marguerite與丈夫之間的相處,是電影最引人入勝之處。有說,婚姻要長久,謊言少不了。很多人反駁,說對伴侶忠誠坦白才合情合理,但看著Marguerite的夫君長年累月用各式謊言來保護太太的歌星夢,心裡無不感動。不錯,說謊不是好事,但他肯花這麼多心思去為太太構築美夢,還要陪她在公眾場合出醜,那份情意應該足以彌補謊言的不是。

雖然有眾人簇擁,但Marguerite其實不過是另一名富有的深閨怨婦。她對歌唱的執著和憧景,其實源於內心的空虛和寂寞。若丈夫對她多點關懷和呵護,也許她就不會沉迷於歌星夢,最終不能自拔。可是,寂寞本是與生俱來,靠別人來排遣寂寞並非長遠之策。我們應該學會與寂寞和平共處,用心聆聽內心所需,這樣才有機會克服對寂寞的恐懼。

導演找來法國女星 Catherine Frot 擔演Marguerite一角十分合適。她的外表雍容優雅,眉梢眼角透出絲絲寂寥之意,與主人翁的氣質吻合。此外,她又可以惹笑灰諧;她跟歌唱導師 (由Michel Fau飾演) 之間的互動,讓觀眾笑彎了腰。電影整體屬水準之上,唯一不滿就是結局的安排。也許內心深處,栗是期望Marguerite永遠活在歌星夢裡吧?

(第40屆香港國際電影節02)

後話:
1) 期待Stephen Frears與Meryl Streep合作,關於Florence Foster Jenkins的電影。
2) 好想看Xavier Giannoli的前作The Singer,一定要努力找找看。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