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1日星期六

那片藍天下



太陽底下無新事,但《那片藍天下》則有很多動人的小故事——

圭介每次坐飛機,總會閉上眼睛許願,因為距離神明愈近,願望也更容易成真;

獨自在東京郊外生活的「我」,接連遇上壞事;一氣之下,偷走了鄰居的一封信作報復,沒料到那封信竟改變了「我」往後的命運;

尚也雖然不解風情,也未能用語言形容出天空的藍,可是他展現出來的笑容,跟蔚藍天空同樣迷人。


上月為吉田修一《天空的冒險》著迷,本月則對其前作《那片藍天下》傾心。《那片藍天下》輯錄了作者為《翼之王國》撰寫的短篇小說和散文,合共 18 篇。上面的內容摘自〈許願〉、〈腳踏車小偷〉和〈隨波逐流〉,是栗最喜歡的三個短篇。故事篇幅雖短,但意味深長,餘韻無窮。

散文部分包括了六篇遊記,記錄了作者遊歷曼谷、龍坡邦、奧斯陸、台北、胡志明市和瑞士等地的點點滴滴。作者以平實的文字,勾劃出旅遊最動人的一面,令讀者心神嚮往。自己最喜歡〈奧斯陸〉一篇的結語:

走進郊外的小咖啡廳,我並沒有特別的期待,卻忽然湧出「真普通呢」的想法。在旅途中發現的普通,怎會如此教人愛憐呢?

曾幾何時也曾嚮往歷險之旅,但年紀大了,終於明白到普通才是幸福。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4 則留言:

  1. 普通是幸福,不平凡也可以是幸福, 隨心所欲最是幸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得好!對我來說,能做自己想做的事就最幸福 :)

      刪除
  2. 幸福幸福,這福是要有幸才能遇上呢。作者因為感到小咖啡廳普通而生愛憐之意,那刻準是幸福之感油然而生了,這就叫醍醐味吧。而妳讀到,心生喜歡,那又是一次與幸福的邂逅了。

    能活著,讀著,多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好書好戲伴著的日子確實好,能遇上知音就更美滿。
      我應該算是幸運兒吧,能碰到那麼多的好事,全都是福氣來的 :)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