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星期三

舞吧!夜遊天使 (HKIFF 2015)

聽到 60 歲的母親四度結婚,成年子女大概百般滋味在心頭。思想守舊的人可能會想:「甚麼?都快要進棺材了,還搞男女關係?真不要臉!」不過一位年輕的法國導演,卻對自己母親四度結婚這件事情十分感興趣,更將婚禮拍成電影,那就是本屆電影節選映的 33 齣法國電影之一,【舞吧!夜遊天使】(Party Girl)


【舞吧!夜遊天使】的故事靈感,沿自其中一位導演 60 歲母親 Angelique 第四段的婚姻。Angelique 自年輕時便在夜總會工作,靠美色引誘男人高價買酒,可是歲月催人,加上經濟不景,她的客人愈來愈少,近年只有一位退休礦工 Michel 仍對她傾心,樂意花錢在她身上。一天,Michel 突然向 Angelique 求婚,Angelique 想起自己不能一直在夜店打滾,要為自己的將來作打算,於是便答應了 Michel 的求婚。可是,她對這段關係並不投入,到洞房花燭夜仍在思前想後……

【舞吧!夜遊天使】是一份「家庭習作」,女主角 Angelique 由導演 Samuel Theis 親自演繹,而導演本人和他的兄弟也有粉墨登場。在放映後的答問環節,導演提到由籌備到拍攝都是一個很好的體驗,可以讓他更了解母親。

入場前讀了幾篇外國影評,大都將電影與去年電影節選映的【歌莉亞戀愛日記】(Gloria) 作比較,似乎有欠公允。【歌莉亞戀愛日記】開宗明義探討熟女的愛與慾,【舞吧!夜遊天使】則較像一則添加了自己想像的影像日記,親切感十足。故事未必能感動觀眾 (四度結婚在中國社會比較罕見,較難引起共鳴),但那種法國電影獨有的風情,讓栗十分愜意。

(第 39 齣香港國際電影節.01)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