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星期一

Owning Mahowny

上週去百老匯電影中心借影碟,無意中發現一齣由 Philip Seymour Hoffman 主演的作品。見影碟只有英文字幕,想必未曾在香港發行:

Owning Mahowny (2003), Dir. Richard Kwietniowski
這是關於一個病態賭徒的故事,劇本根據真人真事改編。Philip Seymour Hoffman 飾演的 Dan Mahowny 是加拿大人,二十來歲便當上銀行副經理。Dan 本來前途無可限量,可是他卻因為沉迷賭博而欠下大筆賭債。為了還債好讓自己可以繼續去賭,他在銀行的借貸業務上做手腳,詐取銀行大筆金錢;到東窗事發之日,數目已超過一千萬美元。

在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時,導演 Richard Kwietniowski 提到他起初拒絕接拍電影,因為他認為劇本過於側重賭博,跟他的理想有出入。後來他讀了 Gary Ross 所撰寫的《Stung》(即劇本的藍本),便開始動筆修改劇本,加入 Dan 在銀行工作的段落;經七次修改後,最終決定接拍電影。

跟一般的賭片相比,電影中賭博的場面並不多,但每一幕都有其代表性。好記得其中一幕,Dan 的運氣非常好,贏了九百萬美元;可是他貪賭不知收,最終輸掉全部籌碼。在轉運以前,Dan  跟自己的魅影眼神交鋒,那一幕看得栗目定口呆!當年 Philip Seymour Hoffman 才嶄露頭角,沒想到演技已如此超群。

電影的另一亮點,是飾演大西洋城賭場經理的 John Hurt。這位演員曾以【象人】(The Elephant Man) 中 John Merrick 一角獲奧斯卡影帝提名。他是導演的愛將,除了【Owning Mahowny】,還參演了導演的其他作品,包括 Love and Death on Long Island 和 Regret Not Speaking。John Hurt 和 Philip Seymour Hoffman 在電影中有多場對手戲,絕對稱得上是火花四濺,十分精彩。

說回 Dan Mahowny 這個人物,他其實是很多現代人的寫照──為了滿足心癮而不惜千方百計。或許現代人生活太過虛空,所以要靠沉迷不同的事物來獲取滿足。只要有了錢,要買醉吸毒賭博極之容易,可是一旦迷上了就往往難以自拔。現實中的 Dan Mahowny 最終成功戒除賭癮過正常生活,可惜在電影中飾演他的 Philip Seymour Hoffman 卻終究逃不出死神設下的陷阱,因吸毒過量致死。

Mahowny,how many,是在問世間有多少個像他那樣的病態賭徒,還是在慨嘆有多少人可以像他那樣,成功擺脫心魔的纏繞?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11 則留言:

  1. 我最近都搵緊Philip Seymour Hoffman ge戲黎睇。
    好在你沈迷的是電影,不會破產不會傷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觀塘的CD Warehouse見到他有份演出的 HBO mini-TV series,叫 Empire Falls,口碑不錯,不妨試試到屋企就近的那間問問。
      沉迷電影都會破產同傷身架,我晚晚唔瞓睇戲,好傷~ :P

      刪除
    2. 多謝報料!
      公司又有變動,黎得好突然,心情受影響,趁父母外出打牌又可以準時放工,即衝咗去睇《華爾街狼人》(之前其實話咗同同事睇ge, 但呢兩日有壓力,weekend又有其他野做。

      刪除
    3. 我都試過衝左去睇戲減壓,看的是【潛行凶間】,看完舒服多了。
      我發現宜家嘅公司好鍾意變來變去,芝的是,我做的那間也是。唉,只能以不變應萬變。All the best!

      刪除
    4. 謝謝鼓勵!上年受刺激,我去睇果套係《攻。元2007》(Oblivion),我記得戲院好凍,好配合電影氣氛同我的心情:P。

      刪除
    5. 所以電影還是不可或缺的,因為心情不好時,看書完全沒有幫助啊!
      我剛看了 Sally Hawkins 主演的 Persuasion,意外地動人,芝不妨留意一下。

      刪除
  2. 我淨係睇過佢既《Doubt》同《Hunger Games》,好漸愧!
    突然好想買《Capote》黎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到現在都沒有興趣看【冷血字傳】,沒有特別原因,就是沒意欲找來看。
      這不用慚愧啦,天下好戲何其他,不一定要看他的作品呀。

      刪除
    2. 阿媽終於識用部DVD機,於是我搵碟俾佢地睇,俾我發現我有隻Magnolia響屋企。

      刪除
    3. Magnolia, 嘩,我想睇!(其實可能睇過,不過係多年前嘅事,完全冇印象~)

      刪除
    4. 我只記得首主題曲,Tom Cruise、佢阿爸同護士Philip Seymour Hoffman這三個角色......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