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星期四

數學答題小技巧:設立方程

中三學生的數學考卷上,有這樣的一個直角三角形:

題目要學生求 a^2 - b^2 的值。要解題,先要用畢氏定理設立兩條方程:

AB^2 + a^2 = 15^2 ---------- (1)
AB^2 + b^2 = 9^2 ----------- (2)

只要將 (1) - (2),便知道答案是 144。

這是一道很顯淺的題目,但卻能難倒不少學生,原因是他們很害怕去設立方程 (還是懶得去做?)。a 和 b 兩個未知數已然把部分學生嚇破膽,還要加上一條沒數字的直線 AB,叫他們怎會去嘗試?(學生一般會說:「三個未知項,點計?」然後立即放棄。) 但其實,只要他們肯不理三七二十一,把可以列出的方程全記下來,就不難發現,大部分的未知項,最後都會被抵消!可惜栗的補習學生,連丁點兒冒險精神也沒有,只會消極回應難題,栗都不知道該怎麼幫助他們才好。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6 則留言:

  1. I bet 99% of Americans over 30 wouldn't have a clue... :-)

    回覆刪除
  2. 為何他們這麼快放棄?考卷上的數學題是一定會有答案的啊!
    不過我在看題目時便有一種恐懼感升起,想起我的惡夢。我真的很怕計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想別想,芝已經讀完書,不用再計考卷上的題目了!

      刪除
  3. 由於有這類學生,補習老師才有巿場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惡性循環,我寧願沒生意,都不想下一代變得如此不中用 :(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