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

最先愛上的電影

'What was the first film you fell in love with?' 這是 The Criterion Collection 在面書中問追蹤者的問題。

見到這個問題,栗最先想起的,當然是【燦爛人生】(The Best of Youth)。不過,栗對這齣電影,早已超越了愛的境界,所以這不是栗的答案。

那栗最先愛上的電影是甚麼?我想起了兩齣:

1. 妹力四射 (Coyote Ugly)


2. 魔女之速遞 (Messengers)


這兩齣都不是甚麼出名的作品,不過故事窩心動人,是那種很想偶爾重看的電影。在栗的音樂選單中,至今仍留著 Liam Rimes 的 Can't Fight the Moonlight (來自【妹力四射】的樂曲),適合任何季節聽的動人樂曲。

不知大家最先愛上的,又是哪齣電影呢?

-------------------------

距離見到大佬的日子還有5天。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33 則留言:

  1. "siesta" ~《夏日最後的玫瑰》。

    連soundtrack也愛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故事好像蠻吸引呢,希望有緣會看到。
      寫完這篇後,我想起很多早年到戲院看的電影,第一齣夢工場的動畫,第一次到 bc 朝聖......

      刪除
  2. 回覆
    1. 我記得 BS2 有說過的。我看的時候,有些地方看得不明白,希望可以快快找機會重看這一齣。

      刪除
  3. 回覆
    1. 沒想過 Kenji 會答這一齣呢!如果問我何時愛上 Kate Winslet,我想我會答 The Reader。

      刪除
    2. 最先留意到kate winslet同好有印象反而係n年前電影節睇既“heavenly creature“

      刪除
    3. 我最先認識Kate Winslet,也是在《Titanic》,之後對她有印象的,是《Holy Smoke》、《Finding Neverland》、《The Holiday》。她即將有新作《Labor Day》,是Jason Reitman導演,據聞又有可能問鼎奧斯卡之作。

      其實《Titanic》其中一個成功之處,就是捧紅了Leonardo DiCaprio及Kate Winslet兩位男女主角,而他倆更紅至現在。

      刪除
    4. BS2: Heavenly Creature 我有看,Kate 在片中相當突出。
      Vincent: Labor Day 我有興趣,但我更期待2014年上映的 Divergent。

      刪除
    5. 我好像看完Titanic後便喜歡上Kate了,我喜歡有肉地的女人;)
      對她在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的演出和形象令我印象深刻。

      刪除
    6. 如果我去拍電影的話,芝應該會很喜歡我啊~ :D
      兒童劇---我想起小時候看過的一套卡通片,不過至今仍想不起名字。另外還有一套叫【種子特務】,印象頗深。讓我迷上到戲院看動畫的,應該是夢工場的【黃金國冒險之旅】。
      我同事有跟我提過在加拿大看電影的事情,他說如果夠膽的話,一張票可以看一整天!

      刪除
  4. 我是約中二時已喜歡看電影,且經常租影帶看,間中去戲院,但那時是看港產片為主,間中在明珠台看西片(像《Top Gun》、《Robocop》、《The Terminator》...等等),若是我早時在戲院看而又喜歡的港產片,應該是89年的《至尊無上》。至於早在戲院看西片而又喜歡的,是《Terminator 2》,是91年,更是舊利舞台劇院執笠前去看的。往後,我便一直都看西片及港產片,到現在仍是兩樣都會看,即使現時大部份人均抗拒看港產片(甚至有人叫我放棄看),但我仍堅持繼續選擇地看,始終港產片衰極都有幾部有水準,並非全是劣質的。當然,我間中都會看些art-house及indie電影,總之若是好片都會看,而絕不扮清高地只看外語片而不看港產片這些態度(絕對不是我的sty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來慚愧,至今仍未有機會看 Terminator 任何一齣。
      港產片我也會看,不過近年覺得吸引的片子,愈來愈少 :(
      我舊同事跟我說,最先愛上的是【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她在澳洲讀幼稚園的時候,每天都要看一遍錄影帶 :D

      刪除
    2. 栗妹,你這個題目開得很好,令我到處「搭訕」。港產片的話,我記得小時在戲院睇《合家歡》看得很開心。至於哪一部我特別愛,我又說不出。
      以免再開box回應,我寫在這裡吧:除了Edward Scissor Hands,我小時候還喜愛少年《魔笛追魂》(少年福爾摩斯)、《魔幻迷宮》、《回到未來》等「兒童劇」。再回想,第一套迷上的電影可能是The NeverEnding Story。

      刪除
    3. 《The Terminator》是James Cameron正式的第一部作品,當年是屬於低成本的科幻獨立製作,爆冷收得,捧紅了Arnold Schwarzenegger,更重要的是James Cameron一鳴驚人之作;之後他接手拍《Aliens》,此續集的成功令他鞏固了在荷里活的地位;之後拍《Terminator 2》,成了科幻大製作,不但票房和口碑成功,成為科幻片之經典,且更是他眾作品中最佳的一部。實際上,他的真正最好作品其實是那三齣,並非是票房破紀錄那兩部,也不要對他的作品只限於最賣座那兩部。

      至於《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此片一流,節奏快沒冷場,動作和特技均非常出色,林青霞演東方不敗簡直非常搶鏡,是徐克古裝片之代表作。另《倩女幽魂》也是一流經典佳作,當年張國榮及王祖賢都好掂,還有午馬唱那首《道》(實際是黃霑主唱)真的好正。

      刪除
    4. 我剛看了 Escape Plan 回來,Arnold Schwarzenegger 跟史泰龍兩位,意外地好看!
      自己不算熱愛科幻片,所以一直沒有把 The Terminator 寫在清單上。不過聽 Vincent 這樣說完,興趣就來了!
      我想我是有看過【笑傲江湖之東方不敗】的,不過印象極之模糊......

      刪除
    5. 《笑傲江湖》系列首兩集都很出色,個人更喜歡寓武俠於政治的第一集。然而片商見好不收,狗尾續貂搞了個第三集《笑傲江湖之風雲再起》出來,這是大爛片一套,裡面竟出現了一個「東西方不敗」,嚇瓜人!(《倩女幽魂III道道道》也不好,但沒那麼災難)

      刪除
    6. 《倩女幽魂III道道道》雖談不上好片,但也不是很差,都還可以看。但認同《東方不敗之風雲再起》真的是垃圾,完全是夾硬開續集來拍,是可以忘記的一部電影。第一集《笑傲江湖》是不俗,節奏較慢,但武打場面出色,許冠傑演令狐沖的確非常出色,角色明顯是為他度身訂造。真的,徐克拍古裝片是有一手。

      刪除
    7. 我亦認同許冠傑演令狐沖非常好。他本身就是一個隨和人,所以能自然而然地演活了令狐沖那份「無可無不可」的隨喜個性。當演員本身的先天氣質與角色近似,演來就較易達至渾然天成的境界了。

      刪除
  5. 回覆
    1. me too me too!! :x
      閃閃生光的祖迪羅!
      這套我是在加拿大的二輪戲影院看的,港幣十幾蚊就睇到!(放學後自己一個去睇...... 可能係我第一/二套自己一個去戲院睇ge戲)

      刪除
  6. 哈哈!見咁熱鬧我都講埋港產片至愛: “重慶森林“,套用名家南爾評論:"真的是王氏神彩飛揚之作,看似隨意,卻在每個片段中着墨。看得人拍案叫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又要講!我最先愛上的港產片是【心動】。
      當然,我也非常喜歡【重慶森林】,不過我是在一兩年前,才在電視上看到這齣的。

      刪除
    2. 《心動》非常好看,是張艾嘉導演作品中,最出色的一部,尤其劇本寫得很有情感,把男女間的感情及愛情描寫得淋漓盡致,很到肉,我極力推介。

      《重慶森林》也很好,是王家衛作品中,我較為喜歡的一齣,尤其喜歡梁朝偉與王菲那段。

      總之,我開始看港產片時,是新藝城、麥當雄、王晶、徐克的年代。像新藝城的電影,我最記得就是看《最佳拍檔》系列、《開心鬼》系列、《滑稽時代》、《英雄本色》、林嶺東的「風雲」三部曲(龍虎風雲、監獄風雲、學校風雲)等等。至於周星馳、永盛、UFO那些對我來說已是屬後期,銀河映像更不用說。

      刪除
    3. 林嶺東的「風雲系列」尚有一部《聖戰風雲》,講CID、CIA、KGB混戰。當一部港產片企圖把格局推向一個所謂的「國際層次」,結果就是暴露了自己其實一竅不通的弱點,成績當然就強差人意了。人,做一些自己熟悉的東西,才容易得心應手,所以由真實黑社會人物做顧問的「古蠱仔系列」拍來便似模似樣,且甚具本土氣息,比搞甚麼西片格局的東西要好得多。

      刪除
    4. 問題就是這些,個人而言,林嶺東那部所謂「西片」《聖戰風雲》又不是很差,局部鎗戰火爆場面還有水準,問題是全片很扮國際化,全片九成英語對白,只有一成廣東話,故事普通,整體成績麻麻,且跟之前他的三部「風雲片」格格不入,故我沒把此片列入其中。其實他的三部「風雲片」的確甚有水準,尤其《監獄風雲》簡直一流,拍得很有逼力。但往後的作品便無以為繼,要說對上一次他的代表作,已是97年的《高度戒備》,之後都沒有了(我個人其實頗喜歡《俠盜高飛》,很有型格,尤其任達華演大反派叛官很搶,但片子本身不太受歡迎)。即使07年,他跟徐克與杜琪峯合作拍《鐵三角》,每人以接力形式各自拍三十分鐘,再併成一段故事,但他負責中間那段是最差。

      我會說是,每人應有自己的強項和弱項,既然知道自己的專長在哪裡,就應該專注那方面,導演也是一樣,應該拍回自己的強項題材,不要勉強拍些根本不是自己style的片種,就像杜琪峯/韋家輝,應該繼續拍些另類劇情片或黑幫或警匪片,而不要拍什麼商業愛情喜劇(根本都不是他倆的性格);像陳可辛,拍香港地道電影(《風塵三俠》、《甜蜜蜜》、《三更之回家》),多麼好看,但當拍了什麼《投名狀》、《武俠》及《中國合伙人》那些,簡直不知所謂。又同樣地,不要叫許鞍華拍特技動作片、不要叫谷德昭拍文藝片,總之我個人不鼓勵導演拍些不是自己強項的片。

      刪除
    5. 不過導演是不會甘於只拍某個片種的,因為他們需要多元化出路。

      刪除
    6. 「風雲系列」我最愛沈西城編劇的《龍虎風雲》。周潤發神采飛揚,李修賢首次以他的真實「衰聲」示人,張耀揚與吳嘉麗皆叫人眼前一亮,孫越老路縱橫。影片結局更是沉鬱得直叫人郁悶。

      《俠盜高飛》有子彈主觀鏡,當年很潮哩!

      小栗說的當然對,創作人往往不甘於困在一種模式內 — 以顛覆為己任的搖滾樂手尤甚。電影人之中kubrick就是箇中代表,每部新戲都是自己未拍過的題材。是以突破自我,作多元化嘗試,根本就是創作人天職。但《聖戰風雲》的問題,卻是那題材與作者的知識領域距離太遙遠,而資料搜集與劇本創作則求其就當真,得過且過。就算local taste為主的《古蠱仔》系列,第二集講山雞去台灣和第五集講國際黑幫,一去到國際層面(東南亞而已)就兒嬉得可以,徒為識者笑。是以勇於嘗試,冇問題。不專業,才是死因。

      刪除
    7. 不計現場收音,《龍虎風雲》可說是李修賢唯一一齣親自配音的電影,也是他從影以來首部不是演警察的電影(他在片中是演大賊)。周潤發是演得好,但影片本身...我覺得只是OK而已。

      理論上,栗子妹和inanna是對,每位導演及編劇都希望作多方面的嘗試,尋求不同片種和題材,不甘有局限,Stanley Kubrick的確是很好的例子,他不斷拍不同類型的題材、及嘗試不同的拍攝風格,且每次都很成功,拍出很多經典作;另Martin Scorsese也是,拍了多部R-rated的黑幫暴力片,也試過轉型拍了PG-13的《The Aviator》及PG的兒童家庭3D片《Hugo》,也非常成功。不過,並不是每位導演都能成功,基本上有很多導演企圖嘗試轉型,但大多失敗收場,有些即使票房收得,但評語卻欠佳,像李安拍過特技動作片《Hulk》便失敗(特技動作都不是他專長,文學劇情片才是他的強項);張藝謀拍了多部千軍萬馬的大製作,都一致劣評(他要拍鄉村電影才好看);馮小剛學人拍大片《夜宴》,成績如何不用多說(他是要拍小品片才好看);杜琪峯/韋家輝拍了多部愛情喜劇或賀歲片,但那些成績如何大家有眼看到。而以上說那幾位導演拍那些電影,而那些全都不是他們的性格,故拍出來往往都不是那回事。多方面嘗試是好,但都要量力而為,不要勉強拍些非自己強項的電影,這樣往往都適得其反,甚至會自暴其短,那便不好了。

      刪除
    8. 還是應該鼓勵創作人作多方面嘗試的,試過不成功,大不了走回頭路,等待下一個機會。Comfort zone 待久了,很容易會不思進取呢。
      不合導演性格的電影---我想起影星為了片酬而接拍「爛片」,導演也是凡人,也有為錢苦惱的時候啊。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