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5日星期一

意大利有個聖地牙哥 (HKIFF 2019)

對智利這個國度甚感興趣,碰巧發現這齣紀錄片與智利有關,於是第三輪去補票。但坦白說,看完都不知道自己看了些甚麼。


紀錄片以 1973 年智利的軍事政變作為楔子。導演訪問了一批經歷過那次政變,並已移居意大利的智利人,請他們講述政變前後發生的事情和他們的感受。在 80 分鐘的影片中,絕大部分是受訪者連環憶述當年事(他們說意大利語說得頗快),中間只加插極少量的昔日片段,幫助觀眾理解昔年往事。

對這種鋪排頗感納悶,莫非當年的新聞片段所餘無幾,導演才要出此下策,用連珠砲去摧毀觀眾的意志?但看下去(前提是閣下未離場或盹著)就會發現導演志不在說歷史,而是想借古諷今,說當今意大利社會比當年的智利更腐敗。全片最後一段訪問正正道出導演拍攝這齣紀錄片的真正意圖。

如果閣下是意大利人,應該會邊看邊發出會心微笑,覺得導演的觀察力十分敏銳。但萬一閣下像栗那樣,既非意大利人又不懂意大利語,對意大利的歷史更是一無所知,那看這齣絕對會覺得非常難捱。本來想狠批導演不懂拍紀錄片,但回心一想,或許他的目標觀眾群從來只有意大利人。像栗這些不明來歷忽然興起跑去購票的觀眾,只好怨自己不懂選片,自作自受了。

----------

電影預告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wyh3NDrV5I

電影節官網介紹:
蘭尼摩列提
意大利 / 法國 / 智利 / 2018 / 意大利語 / 80 分鐘 / DCP / 彩色

1970 年,左翼的阿連德當選智利總統,積極推行社會變革,令當時很多年輕人為之雀躍,以為追求美好世界的夢想終可實現。然而三年後皮諾切特發動軍事政變,大舉搜捕總統支持者,嚴刑侍候,二百多人因此逃到首都的意大利使館尋求庇護。《導盡我阿媽》(40 屆)名導蘭尼摩列提,找回當年因政治庇護流亡到意大利的倖存者,他們都已白髮蒼蒼,回首動盪歲月,細說如何由滿懷希望到理想破滅,怎樣逃離暴政死裏逃生,再帶出意大利今不如昔的感歎。

參考連結:
http://www.hkiff.org.hk/film/detail/id/509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