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4日星期日

魔鬼怪醫 (HKIFF 2019)

今年電影節想開開眼界,看一些從未看過的導演的作品,於是在「大師與作者」的組別中選了【魔鬼怪醫】(Ether) 來看。


英文片名 ether (醚) 是一種化合物,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後用作麻醉劑,為病人舒緩痛楚。但由於當時醫學仍相對落後,所以醫師在使用醚時往往會因為劑量過重而導致病人死亡。電影中的魔鬼怪醫就因為劑量控制不當而害死了多條人命。

大家有看官網介紹(見下),應留意到「浮士德」(Faust) 三個字。浮士德是德國傳說中的一位人物,他為了獲得知識和權力而把自己的靈魂賣給魔鬼。【魔鬼怪醫】的劇本以這個故事為藍本,引發觀眾思考人類為科學進步所付出的代價,以及人類受苦的意義何在。雖然這兩個問題聽起來很沉重,但電影倒是拍得引人入勝。若不是要猜故事結構,栗才不會看錶。第一次欣賞導演基斯托夫贊祿西的作品,栗覺得非常滿意。

----------

電影預告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wJHHBiP3Fw

電影節官網介紹:
波蘭/烏克蘭/立陶宛/匈牙利/意大利 / 2018 / 波蘭語, 烏克蘭語, 俄語 / 117 分鐘 / DCP / 彩色

風度翩翩的醫生動了色心,欲迷暈少女但錯手殺人,險被送上斷頭台,以為逃出鬼門關,豈知魔鬼已盯上他。戰爭前夕,他被發配邊疆,繼而被奧匈帝國將領重用,沉迷研究麻藥乙醚。藥物能麻醉止痛,亦能製造不知痛楚不懂畏懼的科學怪人。而他心底的欲望,是想找到完全駕馭他人靈魂的方法。贊祿西繼《色》(39 屆)後再度審視傳統道德防線,兩段式結構揭示妙手狂醫跟魔鬼握手的浮士德心路,亦檢視法西斯之興起,絕對的權力將令人絕對腐化。

參考連結:
http://www.hkiff.org.hk/film/detail/id/479
https://www.hollywoodreporter.com/review/ether-1154206

後話:
繼【日落紅塵】(Sunset),今屆第二次看關於一戰的電影了。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