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3日星期日

實習小小姐 (HKIFF 2017)

探討青少年成長的電影多不勝數,內容有的嚴肅有的輕鬆,但像法國電影【實習小小姐】(Mum's Wrong/ Trainee Day) 那樣,將青少年成長與職場陰暗面緊緊地扣在一起,算是頗為罕見。


這個故事圍繞著一對母女。14歲的 Anouk 就讀九年級(即香港的中三),根據學校規定,她需要到正規公司當一週的實習生。本來 Anouk 的父親替她安排了到電視台實習,惜最後因節目腰斬而失去職位,於是 Anouk 只好改到母親任職的保險公司實習。

Anouk 對保險業毫無興趣,但某天她遇上來索償被拒的一家三口,忽然激發起少年人獨有的熱心,希望能為那家人查明真相以獲取賠償。可是她愈查下去就愈發覺事件不尋常,而她母親更牽涉其中。

Anouk 從小得到母親的悉心呵護,一直身處玫瑰色的世界,覺得世間事非黑即白,只要一腔熱誠便能排除萬難。她經歷了一週的實習後,就知道社會十分複雜,並非所有正義均能伸張。對於一位14歲的少女來說,這是一種很難接受的現實,但再難她也得面對,因為現今社會就是如此,大人小孩都無處可逃。

看完電影,只能嘆一句:苦了孩子。

(第41屆香港國際電影節 15)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5 則留言:

  1. 我明天才看, 之後再留言。 想講的是, 我想看這套戲除了是喜歡這個題材外, 還因為在現實中見過母女在同一間保險公司工作的例子。 (還兩人一起sell我保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子女承母業很少見啊!
      等芝的觀後感 :)

      刪除
    2. 覺得那母親很關照女兒, 為她鋪路。

      刪除
    3. 睇到人心有戚戚然。

      刪除
    4. 我覺得是別開生面的少年成長日記。
      又:社會催人老......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