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星期一

伊朗式遷居 (HKIFF 2017)

一個人內心的崩壞是一個漫長而沉悶的過程,但伊朗導演 Asghar Farhadi 在其新作【伊朗式遷居】(The Salesman) 只花了兩個鐘頭多一點,便將此一過程用戲劇形式在銀幕上生動地呈現。


【伊朗式遷居】是本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故事描寫一對中產夫婦 Emad 和 Rana 的婚姻如何崩壞。故事伊始,男女主角所居住的大廈出現倒塌危機,令他們要遷出另覓居所。夫婦二人同為業餘劇團的演員,其中一位團友得知二人的情況後,提議出租自己其中一個單位給他們暫住。夫婦二人去看過房子,覺得不錯,於是便搬了進去。

一天,妻子演出後先回家梳洗,這時門鈴響起,她以為是丈夫歸來,於是沒查問就開了門,然後回到浴室繼續準備洗澡。誰知她放了進大廈的人並非丈夫,而是前租客的一名恩客。丈夫回家後發現屋裡屋外血漬處處,追問下得知那位恩客以為妻子是前租客,直接走進浴室去找她。丈夫為此事氣憤難平,誓要找出那位恩客進行報復。

故事花了不少篇幅去描寫憤怒和猜疑如何改變了丈夫 Emad 的性格,由舞台上的恣意發洩,到跟恩客的終極大對決,鋪排綿密,層層遞進,男主角演得有說服力。其實他妻子受到甚麼程度的侵犯,在電影中並沒有清楚交代,但單是他自己的想像,以及旁人的目光,就足以令當丈夫的崩潰,即使要賠上自己的婚姻,也誓要捍衛自己的尊嚴。

在電影中,男女主角的劇團正演出【推銷員之死】,這齣戲中戲正好與他們的婚姻危機遙相呼應。例如其中一幕推銷員說自己收入微薄,正正就是男主角現實中面對的問題(看他們沒錢租其他單位居住就知道二人經濟結据)。(劇透:這部分想錯了,劇中的推銷員是現實中的恩客才對。)

其實再細心考究一下,就會發現電影中伏筆處處,就連男主角和學生上課時那篇人變牛的文學作品,跟他們的婚姻亮起紅燈也可能有關連。不過,就算看不出也沒所謂,入場看看導演如何運用劇場手法,如何將話劇綿密地加插在劇本中,起相輔相承之效,都已經值回票價了。

(第41屆香港國際電影節 05)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2 則留言:

  1. 這部必看,先看妳的評說,當是導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我覺得今次他是技巧上的炫耀居多,故事相較以前的作品略嫌薄弱。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