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3日星期日

玩謝大作家 (HKIFF 2017)

電影節一向喜歡看「拉美風情」的節目,因為想在香港看南美電影不是易事,但自從【向政府說不】成了話題作,發行商便開始購入較多的南美電影,包括以下介紹的【玩謝大作家】(The Distinguished Citizen/ El Ciudadano)。


男主角 Oscar Martinez 在電影中飾演一位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作家,他憑此角贏得威尼斯影帝獎項。電影中的這位大作家於在阿根廷一個名為 Salsa 的小鎮出生,20 歲那年離開到歐洲發展,40 年來一直沒回過家鄉。他得了諾貝爾獎後,家鄉寄來一封邀請函,約他回鄉接受傑出市民獎(Distinguished Citizen Award)。本來作者已著秘書拒絕,但卻忽然回心轉意,隻身回鄉。

-----(劇情討論分界線)-----

大作家回鄉後,免不了要四出應酬兼見見舊友,但見過世面的大作家,跟這班鄉下人完全話不投機,他更因為批評當地文化界的重要人物而引發嚴重衝突。

看電影時並沒察覺故事有何不妥,但散場後內心卻瀰漫著焦慮與不安。為甚麼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新作感覺如此通俗低廉?他明明在頒獎禮上,說自己不想成為一位易讀的作家!莫非這背後隱藏著甚麼訊息?

最先想到的,是劇本在嘲諷觀眾的合理期望。因為大作家開場那段演說太精彩,所以觀眾會期望他出版一本曠世巨著。偏偏大作家的新作是一本通俗易懂的驚悚小說,這不是教觀眾訝異又不憤嗎?(我承認我是被虐狂,不介意被好的故事騙倒)

-----(想像與現實的分界線)-----

可是查資料,又沒見到編導就這個安排作任何解釋。最常提到的,只是希望透過男主角回鄉這次經歷,展現新舊文化的差異與互不相讓。若是這樣,劇情又似乎太狗血了。基本上電影中發生的所有事都在觀眾的意料之內(包括黑色幽默的部分),如此行貨的劇本,又豈能好好傳遞訊息?

-----(耐人尋味的分界線)-----

寫這篇文章時,腦海不住想起《衞報》一篇書評,說故事具有蠱惑人心的威力。到底電影是對文化界(包括觀眾)的終極嘲諷,抑或是這不過是一個寫壞了的劇本?留待感興趣的朋友看完電影後再細想了。

(第41香港國際電影節 16)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