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星期五

排列問題:密碼組曲

之前介紹過排列問題中其中一款常見題型「梅花間竹」,今次想說說另一款題型「密碼組曲」。

所謂的「密碼組曲」,不過是指密碼組成的方式(對不起,體內電影因子作祟 :P)。先說第一款純數字密碼。舉例說,一個密碼由四個數字組成,數字可以是 0 至 9 任何一個,且數字可以重複使用,那麼密碼共有多少種組成方式?

首先,0 至 9 合共有十個數字。由於這十個數字可以重複使用,例如 9999,所以密碼組成的方式共有:

10 x 10 x 10 x 10 = 10000 種

倘若題目說數字不能重複使用,那麼組成的方式就會變成:

10 x 9 x 8 x 7 = 5040 種

假若題目說千位不能使用 0 且數字不能重複使用,情況又會變成怎樣?其實題目不過是說千位只有九個數字可供選擇,列式變成:

9 x 9 x 8 x 7 = 4536 種

要是數字可以重覆使用但千位不能是 0,答案就會如下:

9 x 10 x 10 x 10 = 9000 種

萬一題目問的不是純數字的密碼,而是字母加數字的組合,那又怎麼辦?別擔心,英文字母不過 26 個而矣。舉例說,密碼的組成方式是兩個英文字母 (在前) 加四個數字 (在後),全部字母數字可重複使用,密碼的組成方式便有:

26 x 26 x 10 x 10 x 10 x 10 = 6760000 種

字母和數字不能重複使用的話,組成方式則共有:

26 x 25 x 10 x 9 x 8 x 7 = 3276000 種

舉了這些例子,其他組合方式應該不難推斷了吧?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