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星期一

兩個英國女孩與歐陸 (CINE FAN 2014)

三角戀是電影和小說永恆的主題。以【四百擊】(The 400 Blows) 揚名國際的法國導演杜魯福,曾先後將 Henri-Pierre Roché 兩部描寫三角戀的小說改編成電影,一齣是 1962 年上映的【祖與占】(Jules and Jim,又名【夏日之戀】),另一齣是十年後上映的【兩個英國女孩與歐陸】(Two English Girls)。前者講述二男一女的糾纏,後者則描寫二女一男的羈絆。

【兩個英國女孩與歐陸】的劇照 
 【兩個英國女孩與歐陸】的故事,圍繞著一位名為 Claude 的法國男士,以及兩位居於英國的姐妹 Anne 及 Muriel。Claude 的母親和兩位姐妹的母親素有交情,一次,Anne 造訪巴黎,在長輩的介紹下認識了 Claude。Claude 與 Anne 頗為投契,二人本來可以更進一步,可是 Anne 卻認為 Claude 和 Muriel 才是天造地設的一對。在 Claude 旅居英國期間,他和 Muriel 互生情愫,無奈遭 Claude 的母親棒打鴛鴦,戀情無疾而終。過了一些年,Claude 再遇上 Anne,二人終於併發火花......

論故事,這齣要比【祖與占】好看得多,不過還未到讓栗鍾情的地步 (在這些年讀過的三角戀故事中,要數【心外幽情】最觸動栗心)。但聽了登徒主講的映後談,又覺得電影背後的故事十分引人入勝,值得記一下。據說,杜魯福和嘉芙蓮丹露在拍攝【蛇蠍夜合花】期間擦出了愛火花,可惜二人的戀情只維持了數個月便告終,杜魯福更因此患上了抑鬱症。為了走出人生低谷,他拿出拍擋之前寫下的 500 多頁劇本,大刀闊斧的將其刪至 200 頁左右,拿來開拍【兩個英國女孩與歐陸】。他將自己對文學的愛好,以及對愛情的體會注入電影之中,讓戲中人為他解開心結。因此,【兩個英國女孩與歐陸】由外到內,都遍佈了導演的印記,是一齣極具杜魯福特色的作品。

關於電影中描寫的愛情,登徒在映後談有提到自己的看法。可能是因為大家背景不同,所以栗未能看到登徒看到的東西。不過,兩姐妹對情的看法,確實教栗難忘。漂亮的 Anne 用言行證明愛並非佔有,只有讓別人幸福,自己才會得到幸福。

看杜魯福的電影固然是一件愉快事,但更教栗高興的,是自己終於有勇氣跑去跟登徒聊電影。1999 年,栗第一次聽登徒與羅曼穎主持的電台節目《周末新戲流》,已然覺得這位影評人與眾不同,沒想過 16 年後竟能親自跟他聊電影。所以說,人生處處有驚喜,千萬不能輕言放棄。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