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星期四

快樂的傷逝

放工遇見同事,剛好大家前往同一個地方,於是邊走邊聊。最先的話題大概是同事女兒的近況,但後來說著說著,卻說起婚姻生活來。同事已婚多年,她坦言為了家庭要付出良多,不過她沒有後悔,因為這就是她想要的。同事的一番話,讓栗想起最近看過的一齣德國電影【快樂的傷逝】(Kirschblüten/Hanami)。


【快樂的傷逝】是 2008 年的作品,記得當年上映時好評如潮。故事描寫一位近退休之齡的男士,面對妻子忽然離世,傷痛難耐,於是毅然決定離開熟悉的家園,隻身前往日本,替妻子圓舞踏之夢。

電影對生死的感悟不算特別深刻,但透過丈夫的追悔,看妻子為家庭的付出,這點卻教栗印象難忘。或許是傳統思想作祟,總覺得母親必須要為家庭默默付出,不求回報,但其實母親也是人,也有自己的夢想,家人憑甚麼要求她作出如此巨大的犧牲?

後話:喜歡故事中日本少女 Yu 的舞踏,如果她拿著的電話真能接通靈界,那有多好?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