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5日星期五

伊拉哈的處境 (GFF 2024)

非常好看的一部作品,故事寫情細膩,而女主角的演出確實是絲絲入扣、扣栗心弦。

【伊拉哈的處境】(Elaha) 寫庫爾德裔少女伊拉哈婚期在即,但她卻憂心忡忡,因為未婚夫和他的家人非常保守,認為女子婚前必須保持貞潔,可她卻早已失去處子之身。為免家人蒙羞,她四出尋找重塑處女膜的方法......

吃人的禮教雖不是甚麼新鮮的題材,但這部作品卻拍得十分清新,教栗目不轉睛。首先,故事描寫的是庫爾德人,他們的日常生活讓栗感到好奇;其次,劇本並沒有大力批判吃人的禮教,反而透過寫家庭和社群對伊拉哈的重要性,為這些「看不見的囚牢」說好話。這些細節讓栗反思,為何有不少女子被傳統價值壓榨時,非但不作出任何反抗,反而默默承受。在外人看來,這些女子可能很窩囊,但要她們脫離家庭、往外尋求個人自由,又是否對她們最好呢?

-----(以下討論劇情)-----

與伊拉哈過從甚密的釋囚,說話頗有哲理,當中一句栗尤其喜歡。他說人只會 f**k your head,然後在你需要他們時,他們並不會在你身邊。這句話真是字字到肉,讓栗極有共鳴。

至於伊拉哈班上的導師,近尾聲時從自身出發,問伊拉哈想成為怎樣的女人。那段雖然說教味濃,但確實發人深省。為了一塊不是所有女人都有的處女膜,到底要犧牲多少?是否要連自己的靈魂也出賣呢?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