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9日星期四

六月讀完的書

這個月破了一個很無謂的紀錄,就是把兩本新買的書極速看完。


平常都像吉竹伸介所說,「買了、堆了」便「滿意了」,肯買來即看,對栗來說是極具吸引力(或極有用)的書。兩本看完都滿意,算是對得起荷包君(笑)。

《多啦A夢》看得很開心,但想把《小書痴的下剋上》第一部的漫畫版先讀完,所以只好押後了。

《禍》是免費試讀本(領書按此),包含書中第一個故事〈鑽耳〉。故事夠怪奇但不恐怖,喜歡當中反映的人性,值得一讀。

終於看了《筷》的最後一個故事。陳浩基接最後一棒,表現超亮麗(瀟湘神的棒真的不易接啊)。也許是時候看《魔蟲人間》了。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5 則留言:

  1. 很落後地才剛看完可能是年度最重要著作《晶片戰爭》。

    書中講到 80 年代列根總統其中一位經濟顧問曾經說:「薯片與晶片有什麼分別?不都一樣是 chips!」。這句 punchy 的說話,內裡不無道理。半斤綿花八兩鐵,那樣較重?答案是一樣。$100 晶片與 $100 薯片,金錢價值都是 $100。當年日本生產晶片,比美國生產成本低很多,把美國高科技企業打得喘不過氣來。這位經濟顧問的意思是,那不如直接向日本購買晶片,如此美國公司便可把力量集中在提升產品質素,和降低產品售價上,以維持對日本產品的競爭。

    問題是,晶片已不純粹是經濟問題,也是國防安全問題。這情況, 迄今更為明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想過看《晶片戰爭》,但見讀友說有近半是註釋之類的內容,於是放棄了。最近都是在無無聊聊地看數學書和小說。
      每次提起國安,我就會疑惑國家是否那麼不安全。全部心力用在防患於未然,好像很不符合經濟效益?(其實我不懂啦~ :P)

      刪除
    2. 此書上半部是晶片發展爭奪戰簡史,下半部是今日時局闡述及前瞻 (其實不太明白何謂"註釋之類的內容")。當代戰爭,打的是科技,美國幾十年前研製的愛國者導彈,upgrade後在烏克蘭戰場準確攔截了俄羅斯的超音速導彈,就是因為晶片領先了。

      刪除
    3. 因為是電子書群組,見有人說正文只有53%左右,覺得有點搵笨😝
      或許等我下一輪買書再研究一下,謝謝推介!❤
      (栗妹)

      刪除
    4. 哈,不是推介啦。只是晶片是時代之核心,所謂「廿一世紀的石油」。我平素一直有跟開晶片發展與競逐的事情,所以也一定會看這書,如此而已。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