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7日星期六

大愛千川

 「成長的悲哀就是,曾經喜歡的事物變得不再喜歡,而曾經討厭的東西,卻依舊討厭。」


幾年前在書展買了千川的《時光當鋪4:思念物的酣歌》(當年應該只見到4,未見前三冊),讀了覺得很不錯(舊記)。後來在電子書海再遇,讀了《最後晚餐1:自囚的流放者》也很喜歡。昨晚等開場時(去了看【逆權選美】,還可以),忍不住開了他的《轉角食光》來讀,一讀更是傾心。

千川的故事往往都是有笑有淚,以《轉角食光》為例,以下這句就讓栗忍不住笑了出來:

「世界不會因為你的喜好而遷就你──除了你媽。」

但他最迷栗之處,是對人的憐憫,還有對世情的透徹理解:

「有些時候並不是沒有選擇,而是選擇太多,反而變得一無所有。」

千川的文字總是如行雲流水,讓栗看得愜意,來到第三本,他已經成為栗最愛的作家了。

(書櫃還有本《人生售後服務部》,遲些看。)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12 則留言:

  1. 「世界不會因為你的喜好而遷就你 ── 除了你媽。」 ~ 我估阿媽也不一定,可能條仔會多一些。

    回覆刪除
  2. 連城三紀彥本新書睇左3個故事都麻麻,有點意料之外,因為短篇他很少會失手.
    希望不要曾經喜歡的事物變成......不過之前的佳作依然叫人歎為觀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剛好也在看。我好喜歡第一個故事,後面的感覺確實一般,因為全部的結構類近,看到第三個已猜到套路(我還差最後兩個未看)。
      不會啦,連城絕對不會讓人討厭的。今次的問題是編輯方向。

      刪除
    2. 是不是在說《沒有臉的肖像》?我自始至終都偏愛連城,所以也很滿意這新譯作。大家有大家沒有看過大山誠一郎的作品?他擅長密室詭計,看了他三本作品(其一為日劇)也沒有令我失望。
      請問BS2還有沒有開BLOG呢?
      當年的大作讓本人獲益匪淺呢!而且還要一再道謝他當年告知連城的短篇神作(我認為)夜的平方可在公立圖書館找到,感激不盡!

      刪除
    3. 《沒有臉的肖像》我看完了,但感覺很重複。我看到第三個故事時,已經有種「估你會翻轉再翻轉」的預感,完全失去樂趣。我今次怪編輯,將太過類近的故事編在一起,看得我很飽滯。
      我沒看過大山誠一啊,等我找來看看,謝介紹!

      刪除
  3. 有些時候並不是沒有選擇,而是選擇太多,反而變得一無所有。」-->令我想起:「窮得只淨下錢。」有時選擇, 一兩個就好。太多非好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完全同意,有時太多選擇都不知選甚麼才好,最後就甚麼也選不著,被遺棄了(在說我自己)。

      刪除
  4. 伊坂最近的新作也不錯。剛看完他的蹺蹺板妖怪,雖然略遜雙子星般吸引,正期待他的最新作鯨頭鸛之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完伊坂的《白兔》不太滿意,所以暫時沒看他的作品。不過我也期待他的新作呢!

      刪除
  5. 「有些時候並不是沒有選擇,而是選擇太多,反而變得一無所有。」我現在也學會了這個道理,做人真的不能太貪心。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