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1日星期二

不整理的人生魔法

今年中學文憑試英文科卷一選取 Tim Harford 談著作 Messy 的訪問稿為閱讀素材,讓栗想起從前讀 Tim Harford 著作的快樂時光,於是到圖書館借了 Messy 的中譯本《不整理的人生魔法》來讀。



本書從社會、歷史、經濟和文化角度,探討「亂」的成因和好處。書中的例子五花八門,教栗目不暇給。其中一個例子是一張看來亂七八糟的辦公桌,在使用者腦海中是如何亂中有序的(《決斷的演算》也有提及)。想起實習那年趁同學外出工作期間,替他整理辦公桌,害他整整一個星期甚麼東西也找不著,真是罪過!

書中第七章「當機器愈來愈能深度思考」頗為發人深省。本章以法航一宗嚴重空難,道出「科技愈強,人類愈弱」這一可怕趨勢。這一年補習,發現學生執筆忘字的情況益發嚴重,嚴重到就算寫一些頗簡單的字,也要對著智能電話說,讓電話教他寫,嗚呼噫唏。

第八章「強韌來自多元」是另一發人深省的章節。本章以德國規劃森林引發的生態災難為引子,解說人們為何渴求社區/社會整齊劃一,以及這種渴求引致的問題,包括到今時今日仍極度嚴重的種族歧視。都說人心是世間最黑暗之地,人類某些執念的殺傷力絕對是非同小可。

很喜歡終章的副標題「在人生的許多層面,整潔有序並非成功關鍵」。讀完本書,大家就會明白,我們需要一顆包容的心,才能在這個複雜混亂的世界安身立命。不喜收拾東西的朋友,或許可由今天起以「夠亂才會贏」作為人生的座右銘。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3 則留言:

  1. 不知書名是否衝著《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而來。
    我的東西也斷斷地,也同意「在人生的許多層面,整潔有序並非成功關鍵」。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許!
      其實有時知個大概方向便可,只有因時制宜才能有驚無險地走到終點。

      刪除
    2. 我又寫錯字。斷斷地 應為 亂亂地。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