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日星期三

霧險一搏

不是十分喜歡看災難片,但一直對 Romain Duris 有好感,加上是免費放映,所以就跑了去看。😁


【霧險一搏】(Dans la brume/ Just a Breath Away) 的故事發生在離現時不遠的未來世界,故事中的巴黎污染問題嚴重(但聖母院仍完好無缺,唉)。一天,工程人員在挖掘喉管時發生意外,地底釋出大量不明氣體,形成煙霧濃罩巴黎,不少人在吸入煙霧後死亡。男主角與太太及時逃往高處保住性命,但他們的女兒因為患有罕見的基因遺傳病,被困在樓宇低層的一個膠囊空間中不能外出。他們必須定時更換電池以確保膠囊的系統正常運作,不然女兒隨時沒命。面對殺人煙霧的威脅,他們要如何拯救女兒的性命?

電影長 89 分鐘,大部分時間 (約 85 分鐘) 都是典型的災難片橋段,例如為搶物資而互相殘殺、在危急關頭顯露人性光輝的一面等。不過,最後幾分鐘出現了一個完全意想不到的大逆轉,令栗拍案叫絕。儘管評論指出劇情有頗多不合理之處,但只要明白故事的題旨,便能輕鬆說句:「Who cares?」

-----(討論劇情的分界線)-----

寫這篇以前,嘗試找不同的影評來讀,看看會否有觀眾看出跟栗相同的東西,但或許栗認為最重要的一點,在別人眼中太瑣碎了吧?所以找來找去也找不著,最終忍不住要自己寫。

其實煙霧出現後不久,編劇便給觀眾一個明確的提示:神秘煙霧不會殺死所有生物,有些是能存活下來的。但出了這個提示後,編劇便沒有再跟進(不知是否故意),繼續上演「神勇父母救女記」。因為這種「合情合理」的情節佔了全片大部分的時間,才讓結局顯得如此出人意表,贏來觀眾不少笑聲和拍掌聲。

栗覺得災難片不過是張包裝紙,故事真正想說的其實是現今的親子關係。很多父母以為孩子弱不禁風,必須嚴加看管和保護,但原來子女在不知不覺間已然成長,曉得在地闊天高的世界中自行探索,甚或能照顧父母。編導能以幾分鐘輕鬆幽默的劇情寫出如此深刻的道理,著實教栗刮目相看。

當然,Romain Duris 最後那副表情也真的要好好讚一讚。👍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4 則留言:

  1. 即時想起 stephen king's "the mist".

    p.s. 香港可能是地上最強的「食字帝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要是愈戰愈強!
      The Mist 有碟但未看......

      刪除
    2. 可惜本月周身蟻,冇時間看......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