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星期三

人肉搜尋

今年第200齣,看了一齣讓不少觀眾驚艷的電影。


【人肉搜尋】(Searching) 用非常時尚的手法說一個傳統的故事。男主角 David Kim 自從妻子 Pam 離世後,與女兒 Margot 相依為命。一天,女兒給他打了三通電話後便失去聯絡,David 要在茫茫網海中,找出能引領他找到失蹤女兒的線索。

電影由始至終都是出現在電腦屏幕上的畫面,例如網上視頻、視像通訊等,從沒一刻離開過屏幕。雖然聽起來很沉悶,但導演將這些畫面串連成一個緊湊綿密的故事,做到「每個點擊都是戲」的效果;說故事技巧之高明,著實教栗嘆為觀止。

導演的技法固然值得讚賞,但其實電影最打動人心之處,是屏幕後那個傳統得近乎老土的故事。面對摯親離世的打擊,我們要如何處理內心的傷痛?我們要如何與活著的人攜手走下去?在緊張懸疑的案情中,電影為這兩個問題提供了不錯的啟示。

這齣電影除了適合喜愛懸疑故事的觀眾,更可作為新一代父母的教材。在這個靠資訊科技維繫感情的年代,父母與子女的關係似乎愈來愈淡漠。大家不妨細想,自己對上一次與子女或父母促膝長談是甚麼時候?一個短訊、一段留言,真是表達關心的最佳方法?

換個角度看,電影其實給一眾父母一記當頭棒喝。近年最常聽到父母掛在嘴邊的話,就是「我都是為你好」。但其實各位父母可曾想過,自己對子女的「好」,可能是讓他們窒息的誘因?對子女的百般呵護,真的能讓他們變得更好嗎?

電影寫網絡生態寫得真實,相信能引起不少年輕人的共鳴。今時今日,網友易識,知己難求,儘管網友數量凡幾,但有誰能真正聽你的心事,解你的愁苦?Margot的遭遇告誡觀眾,網上交友必須謹慎。

有些觀眾可能對編導花盡心思鋪排的案情嗤之以鼻,覺得扭橋造作,但倘若細心回想,就會發現電影最亮麗的段落,其實是案發之前的那段序曲,細膩動人之情絕對不亞於那「經典的四分鐘」(恕不劇透)。另外,自己十分喜愛最後的一個小段落,整件事情以此作結,感覺很好。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2 則留言:

  1. 電影真的做到「每個點擊都是戲」的效果,導演靈活運用不同屏幕界面和social media platform來說故事,十分厲害!
    片中父親經常問著女兒溫習進度,但很少關心女兒其他方面,與很多華人父母相似。於是子女也會向父母講心事。久而久之,大家會變得疏離、無話可說。
    我對編導安排的案情不反感,覺得有傳統本格推理的感覺,不錯啊。
    我差點以為你指的「經典的四分鐘」是另一套你喜歡的戲的四分鐘,還在想有什麼關係。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完應該已知那四分鐘出自哪一齣?用四分鐘說一生,經典啊 ;)
      很多父親都不懂表達自己對兒女的關愛,這問題在華人社會尤其嚴重,唉。
      有人說這是Taken的亞洲版,我覺得這個故事說得比Taken高明得多。
      大佬說字幕全用頓號分隔,沒想到他會留意這些的~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