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5日星期三

決命13分鐘 (KINO 2016)

這是一部非常沉重,但同時極之扣人心弦的作品。


【決命13分鐘】(13 Minutes/ Elser) 講述一宗在1939年於慕尼黑發生的爆炸案。這宗案件由一位居於德國南部的木匠策劃。這位木匠名為Georg Elser,他憑一己之力,製造出一個大殺傷力的炸彈,並將之藏在希特拉發表演說的酒館內,試圖將希特拉炸死。可惜希特拉當日提早了13分鐘離場,至令Elser功敗垂成,鋃鐺入獄。


電影以回憶穿插現實的方式,交代Elser的心路歷程。一幕又一幕在獄中的回憶,見到Elser由一個自由自在的浪蕩子,變成一個滿懷心事的人。明知炸彈會傷及無辜,但他仍繼續行動,只因他盼望自己的計劃能阻止更多的生靈塗炭。根據歷史學家的分析,就算希特拉當日被炸死,納粹黨仍會繼續恣意侵略各地,但戰爭的時間肯定會縮短,猶太人的死傷也不會如斯慘烈。

蓋世太保審訊Elser的紀錄在六十年代被發現,但要直至2014年,德國總理才肯承認Elser是一名反納粹英雄。不過,Elser大概也不會稀罕這個頭銜。他的驚人舉動並非為了逞英雄,而是憑著自由意志,做自己認為該做的事。Elser的故事讓我們知道,當年的德國並非全民皆瘋,還有一小撮人保持著人的尊嚴活著。


主辦單位透露,【決命13分鐘】明年將正式公映,期待有更多人看到這部佳作。如果大家嫌等得太久,今年不妨先看【大話迷宮】,同樣是一部上乘的作品。

延伸閱讀:The man who missed killing Hitler by 13 minutes (http://www.bbc.com/news/magazine-32160816)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