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星期二

繼父

每次聽到宮部美幸的名字,最先想起的必然是她的「巨著」《模仿犯》(近來換成了《所羅門的偽證》)。因為她的「巨著」如此深入栗心,所以見到《繼父》這本「輕薄」(既輕且薄)的短篇小說集時,興趣頓生。



《繼父》的主角是一個職業小偷和一對孿生兄弟。這三個人相識的經過挺離奇。話說職業小偷某次闖空門時,不慎被雷擊中(!),然後讓住在附近的孿生兄弟救回家。這對讀初中的兄弟遭父母遺棄,但又不想被福利機關知道,於是威脅職業小偷為他們提供生活費,並在有需要的時候出面,當他們的爸爸!

《繼父》當中的每一個故事均包含一個謎團。由於篇幅短(每個故事約30多頁),所以推理成分不濃。不過,謎團的設定頗有心思,而人物之間的互動,更是別出心裁,讓栗看得眉飛色舞。小說中的職業小偷,在當上了孿生兄弟的「繼父」後時有反思;他所思考的問題,與電影【誰調換了我的父親】所探討的,有異曲同工之妙––––所謂親情,並非血緣的附屬品,只要當事人用心栽培,就算沒有血緣關係,也能建立和諧美滿的家庭。

《繼父》是一部輕鬆幽默,且洋溢著濃濃暖意的作品。在這個乍暖還寒的季節,大家何不找這部小書來讀一讀,溫暖一下自己的心頭?效果跟喝一杯熱可可一樣甜美呢!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5 則留言:

  1. 我一直覺得宮部美幸寫的故事,推理性普遍不強,較近似社會奇情小說。也許亦因為如此,讀者群較廣闊,是以成就了這位「平成國民作家」。這部《繼父》看妳的描述,似乎頗有點意思;好久沒看宮部阿姨的作品了,就入手這部吧!謝推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提起宮部阿姨,我其實有興趣看她的《相思成災》和《糊塗蟲》,不過現在滿桌子是北村薰,所以要多等一會。
      又,早兩天去逛影碟店,買了【京都愛情故事】,忽然想起 inanna 可能會喜歡。:P

      刪除
    2. 日本動畫,幾時都有興趣,還要是京都呢。今日看了《愛的成人式》,覺得很好。下一部必看的日本電影是《100円的愛》。

      刪除
    3. 我都打算看!但願週四不用加班。

      刪除
  2. 新年快樂!

    貳零壹陸,一切順利!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