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星期四

學生的奇思妙想

某天跟讀中二的學生聊天,她忽然說自己有個夢想,說想長大後當位醫生。

栗:你不是不喜歡理科的嗎?

生:但是讀醫不是不用讀生物的嗎?

栗:中學不用讀,到了大學時,總還要讀吧?

生:是嗎?

栗:做醫生要學解剖,要劏屍體的,你頂得順嗎?

生:唔,不是可以選做內科的嗎?

栗:英文的醫學名詞很難記的,你真的讀得來?

生:甚麼?醫科要用英文讀的嗎?

因為愈說愈不對勁,於是栗單刀直入,問學生為何忽然想從醫。猜猜她的答案是甚麼?

生:我最近在煲【On Call 36 小時】,對醫生這個行業產生好感。 ^_^

天!栗真心希望自己短壽,不然老了都不知道會碰見怎麼樣的醫生......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8 則留言:

  1. tvb 經常對現在的學生有着深厚的影響,拍什麼劇,學生們就對什麼職業有興趣。劇集怎能當真?現實生活,醫生是如此的沉悶,多麼的厭惡。做醫生的吸引,經常令到一些在其他方面其實很有天賦的人埋沒在醫護界裡,浪費青春,蹉跎歲月,實在可惜!還望老師你叫學生三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的。其實她根本就讓電視劇誤導了,下一年她讀一讀生物科,應該就會放棄的了~

      刪除
  2. 幸好這位只是中二學生!

    回覆刪除
  3. 提到醫生劇,我度了一個這樣的橋段 (1 hour real time drama):

    一位醫科學生,實習完畢,第一天到醫院上班 (人生第一日正式返工)。那醫院餐廳出了事,全院醫生集體急性食物中毒,只有他無事。這時,醫院外十三車連環相撞,傷者大量送入醫院,有些渾身浴血,有些大量內出血。由其他醫院急調醫生來,最快要一小時。這個鐘頭內,年輕新醫生要一個人應付整個災難!

    邊有咁橋?唏,唔好駁故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喎!但只一個小時?可以每位傷者拍一集,寫寫他們的故事,咁就成個系列齊齊整整啦!

      刪除
  4. 說到醫生劇,最經典絕對是美劇《ER》,我那時間中都有看,尤其George Clooney尚是主角時,真的幾好看,節奏快劇情好,但自Goerge Clooney離開後則遜色了。

    至於無綫方面,最成功當然是鄧特希監製的首集《妙手仁心》,走中產優皮一族路線,劇本寫得好,很用心,風格輕快清新,人物角色鮮明,眾演員出色(尤其吳啟華),唯一問題只是太多落pub場面,雖知是監製的一貫風格,但也不用集集去酒吧吧,不過都已是無綫劇中具有水準之作(之後戚其義監製接手的兩集則不用一提了)。至於《On Call 36小時》則是走年青醫生勵志路線,題材健康,帶有正面訊息,劇集本身都OK的,現在溫哥華的中文電視台正在播第二集。

    不過,當醫生並非一件容易的事,要唸很多書,成績要好叻,還要花很多時間,由見習醫生到正式醫生甚至專科,整個過程一般都起碼過30歲才行,除了讀書好,還要有耐性,要忍受輪班當夜OT及隨時on call等等,人工是多,但很辛苦,還是叫那學生想清楚吧。不過那位只是中二生,還有大把時間想自己將來,到時改變主意又好、或還是想當醫生又好,讓那學生自己慢慢想吧﹗

    都是這句,劇集(或電影)和現實,是兩回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ER 和 On Call 我都沒看過呢,倒是因為網友介紹,看了幾集 House,感覺很不錯。
      雖然讓學生的奇思妙想弄到哭笑不得,但她肯想想將來做甚麼職業,這點還是教人安慰。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