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星期一

乒乓

香港歌德學院最新一輪的電影節目,以《在那屋簷下》為主題,挑選了六齣描寫家庭問題的電影,由四月至九月,每月在香港電影資料館放映一齣。栗除了因事不能看五月播映的【那一年‧冬】和本月稍後上映的【糖家風暴】,其餘四齣均有捧場。四齣電影各有其精彩之處,但最教栗讚嘆不已的,要數 Matthias Luthardt 首次執導的作品【乒乓】(Pingpong)。


【乒乓】的故事圍繞四個人物:16 歲的少年 Paul 新近喪父,心情惡劣。某個週末,他忽然帶著行李,跑到叔叔嬸嬸的家裡去寄住。對於這位不速之客,叔叔嬸嬸一家三口並不歡迎,但仍維持表面上的禮貌,客氣接待。可是,Paul 卻對嬸嬸 Anna 有著莫名的依戀,而 Anna 亦察覺此事,並善加利用 Paul 這份特殊的感情......

【乒乓】的故事短小精悍,環環緊扣;由少年最初的迷惘,到最後堅定的復仇,看得栗目不轉睛,連大氣也不敢透一下。在少於 90 分鐘的時間裡,導演徹底粉碎了中產家庭華麗誘人的外觀,讓觀眾審視內裡的醜惡。看故事鋪排和演員之間像打乒乓般的你來我往,猜想攝製團隊必定是身經百戰,但原來【乒乓】不過是導演的畢業作,能拍出如此水準才華實在非凡!

在接受 Cineuropa 專訪時,導演提到自己喜歡 Michael Haneke, 還有奧桑的 Under the Sand。【乒乓】的調子確實跟 Under the Sand 有點類近;兩齣電影都是透過鏡頭,冷靜地窺視他人的慾望與哀痛。不過【乒乓】裡人物的衝突較多,看起來比較醒神;而那份冷靜又不會像 Michael Haneke 的某些作品般,淪為教人心寒的冷漠 (其實最恐怖的還是【春暖心間】),所以總體給栗剛剛好的感覺,故事拍得精彩兼讓人回味。

IMDB:http://www.imdb.com/name/nm1031003/?ref_=tt_ov_dr
豆瓣: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2032696/

(【乒乓】曾獲第 31 屆香港國際節選映。)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4 則留言:

  1. “導演徹底粉碎了中產家庭華麗誘人的外觀,讓觀眾審視內裡的醜惡。“
    睇到你咁o既形容已經諗起Michael Haneke,原來真是導演喜愛的一位。
    PS: "Amour"多數人覺得男主角為妻得釋放而下手,我反而覺得佢為自己得解脱而自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乒乓】的導演很有潛質,事業應該可以再上一層樓,可惜他拍了【乒乓】以後,就沒有另一齣讓人矚目的作品了。

      我都有同感,老病是很可怕的事,想尋求解脫可以諒解。又或許他是兩種感情並存?他覺得自己和妻子都受夠了,所以才有那樣的行動。

      我這幾天在看 Leos Carax 的舊作,看了 Boy Meets Girl 和 Bad Blood。我覺得導演很懂得將一些平淡的事情,變得讓人難忘。兩齣電影的影像凌厲,配樂又動聽,Denis Lavant 的演出更是讓人擊節讚賞 (當然,兩位女主角的表演都很好啦,但男主角給我的印象深刻些)。很期待看【新橋戀人】。(BS2 多年前給我介紹的電影,我到現在還未看,那麼慢吞吞的,不好意思呢 :P)

      刪除
    2. 哈哈!無所謂拉!睇戲係要說緣份的,我咁喜愛金基德都未睇“春去春又來“口拉!
      “Boy “同“Bad“我n年前睇過,喜歡“Bad"多一些,不過當然最愛“新橋“拉!
      近作“Holy Motors“好像不錯,但未看。

      刪除
    3. Holy Motors 的故事幾特別,值得一看。裡面的下水道怪人來自【韓流怪嚇】,讓我有興趣找後者來看呢!
      本來打算去完旅行回來看【新橋戀人】,但見到大家在外頭努力抗爭,實在不好意思自己躲在家裡看電影。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