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2日星期四

不只是山王(劇透慎入)

身為 Slam Dunk 粉絲,看到湘北對山王一戰動畫化已覺心滿意足,但電影帶給觀眾的遠不止於此。

今次動畫的主角不再是櫻木,而是在漫畫中較少提及背景的宮城。電影以湘北對山王一戰為主軸,再以回憶片段交代宮城從小到大與籃球的淵源。

有評論指宮城是導演井上老師較看重的一角,只因昔年考慮到市場因素,著墨較少,於是今次在電影中為宮城潤筆。

無論原因為何,出來的效果是極之的好。栗這個把相關劇情記個滾瓜爛熟的書迷,沒想過可以如此圓滿地,從宮城的視覺去審視這場重要的球賽。由中午散場到現在,我一直反覆細味,讚嘆連連。

另外,漫畫中的比賽其實頗為拖沓,但電影節奏凌厲,每個動作都十分流暢。看三井射三分球和看大猩猩入樽,感覺超爽!最後兩球電影只以畫面交代,完全沒有聲效;戲院觀眾也屏息以待,緊張非常,是一種很美妙的觀影經驗。

自己極之喜歡電影的開首與結尾。十名主要球員由黑白單線圖變成會跑會跳的球員,寄寓他們從紙本走向大銀幕;而安排宮城和澤北(應該是?其實我不肯定~)加入美國球隊,感覺也很美好。

片尾字幕播完後還有一個鏡頭。如果之前提及的評論沒弄錯的話,這應該是井上老師向哥哥的美好致意。

漫畫很早之前便已完結,但創作者並沒有就此止步。經歷過歲月的洗禮,井上老師為一眾長大了的書迷,帶來更精彩的湘北五子,更向新一代觀眾展示,籃球動畫獨有的魔力。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23 則留言:

  1. 幾年前去鐮倉旅行,親抵鐮倉高校前的火車站景點,晨光清永,難忘。

    電影以宮城良田角度切入,似挺有趣呢。

    週日會看,再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電影中沒有那個著名景點 😉
      就忘了之前看過的,當作一部全新作品去看吧。在新故事中見到老朋友,對我來說是十分特別的觀影經驗。
      (我是栗妹)

      刪除
    2. 以一場球賽貫穿,很少有,難度亦高 (般常是三段比賽,例如:新星爆發、中段挫折、最後高潮激戰)。

      製作是人物 3d 扮 2d,背景多數 still frame。人物如果 2d,根本表現不出好看的動作和比賽。

      opening 型爆,ending 無敵 (opening garage rock song'love rockets'super cool)。運動電影,以致真實世界比賽,都有類似高潮場面。"the first slum dunk"story boarding、editing、無聲勝有聲的配樂,結合得超好;想起霑叔歌詞:「絕招同途異路」。

      刪除
    3. 頭尾真的超好。期待下周去看廣東話版 (我二刷便心滿意足,之後應該會買碟珍藏)。

      刪除
    4. 'love rockets' 的 post punk bassline 真是很 cool,電影裡是純樂器版。這個 live 玩得很好,玩到錄音室一樣。

      https://youtu.be/BflN085zRoc

      刪除
    5. 係,之前看完回家便找了這首歌來聽。看完電影聽感覺超好!

      刪除
    6. 首歌好正,邊播戲院座椅邊震動,好有動感!
      (我是芝)

      刪除
    7. 其實電影配樂我一向都很鍾意,家中買了一大堆OST。可是自從手提電腦不 default 提供放碟的 driver 後,我都不知要如何欣賞 OST 才好......

      刪除
  2. 回覆
    1. 我第一日就去了睇 IMAX 啦,enhance 完好正呀。
      (本來打算只看 IMAX 廣東話版,點知冇......)

      刪除
    2. 果然是灌籃高手應援總司令!

      有 the first,唔知有冇 the second?會唔會見到魚住和仙道呢?

      刪除
    3. 總司令另有其人啦,我只是小小小栗一顆 :)
      有冇second好難講,似乎井上老師是因為漫畫出新版,然後發現自己對這些人物有些想法,最後才跑出了這部電影。也許他以後還有別的想法也說不定。不過其實我更想看 Real 的連載啊,都是一個好故事。

      刪除
  3. 我也喜歡開場五個球員由線條轉為彩色會動的那幕。以宮城良田的角度出發令人驚喜(我幾喜歡這個角色),我很喜歡賽後大家擁在一起,他一個人向上望那個鏡頭。戲院觀眾看得很投入,屏息靜氣看最後一球的結果,完場後還有人拍手,很喜歡這個觀影體驗。
    (我是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這個觀影經驗真的很難忘,是這輩子最重要的回憶之一。
      (偷偷說,我未開場在播歌時已經感動落淚。真的沒想過可以在大銀幕看湘北對山王這一場,我這個老粉絲超級感動。)

      刪除
    2. 我只看過漫畫版一次,沒看過動畫版,感受沒你那麼深,不過見到「球員由線條變彩色動畫時」,也覺得震撼又感動,想像到你應該比我激動幾倍!
      我也有令我震撼的電影,Blade Runner 2022上映時我也是一早買了IMAX票去看,難忘在在Blade Runner討論區與各國影迷一起興奮期待。(不過我愛的始終是第一集)
      想起電影中心海報那句話︰"That's why I love movies!"

      刪除
    3. 球員由線條變彩色動畫,加埋首歌,直情係型!

      型,都可以好震撼。新正頭生生猛猛,也來講吓三個我覺得好型嘅電影畫面時刻:

      (一) 芝之至愛"blade runner",再造人 time's up,死得勁型!(《公元 2000》吳鎮宇的死法,我堅覺得陳嘉上係抄佢)

      (二) 韋家輝《神探》,路上六隻鬼一齊回望。

      (三) 《危險人物》第一場雌雄小盜舉搶打劫,sharp cut to "pulp fiction" movie logo + 配樂,型到喊!

      電光幻影的世界太多 moments,that's why we love movies!

      刪除
    4. 睇完部戲之後我直頭覺得冇擺之前嗰幾首經典嘅主題曲、插曲落去係一個好正確嘅決定, 新加入去嗰兩首歌超正,尤其係Love Rockets,超鍾意。😍

      刪除
    5. @狂小子:對啊。其實井上老師一向都不食老本,不用之前的主題曲我是預左的,只是沒想到新加入的兩首歌那麼正!超配電影超愛!

      刪除
  4. 本身做放映佬,同女朋友睇日文版優先場見到上字幕嗰陣聽到有好多人拍手掌,個個都坐到首歌播完先起身走,所以完場之後,我都係決定要打個電話畀同事叫佢將原先set好嘅半燈時間改成“全黑到尾”,以示尊重返部電影同個作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teddy 兄當年因為一部電影,選取了這工作,真為影迷奉獻良多 (至於另一份可不是每個人都做得來。說真的,我覺得以君之煞氣,應夠殺有突)。

      "全黑到尾"本該如此。不能小看這個指令,它可是體現了職人之魂啊!

      我當年看《星光伴我心》,到片末一股暖意浮泛心頭,至今難忘。喜歡電影的人,誰不曾被它感動?這真是最美麗的給電影的情書呢!

      刪除
    2. 所以呢方面我好欣賞某部分外籍人士,佢哋真係會堅持坐喺度睇晒所有字幕先走,哈哈~如果當初堅持做殯儀業,我個人應該會更加陰沉,哈哈~

      刪除
    3. 謝謝狂小子!我上次去新光包場,我一起身職員就關機收工,想看到最後也不敢......

      刪除
    4. 我也曾在新光兼職幾天,在裡面工作的全都是老人家,每位員工的日常態度的確是快上快落趕收工,但話說回來,我還是很佩服他們每天爬高爬低為粵劇打燈,足足有四五層樓那麼高,並不是人人能幹。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