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8日星期六

一月讀完的書

很開心地在讀書群組中分享了《百年孤寂》的讀後感,順道把本月的書牆貼一貼 😜 


栗應該不會逐本介紹(因為懶😁),有興趣的朋友請留言討論。

接下來會讀的英文書是 Claire Keegan 的 Foster,很高興見到 The Quiet Girl 入圍奧斯卡最後五強!

《桶狹間戰記4》快看完了,這套漫畫栗真的超愛!

《零年》也已近尾聲,不知月底前能否讀完(不勉強自己~)。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14 則留言:

  1. 原來有《桶狹間戰記》漫畫,看介紹好像是講「東海道第一弓取」今川義元的半生。我在「戰國紀」都潦過篇嘢關於這場奇襲。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織田信長如果不成功,整個歷史都會改寫 (這句絕對是廢話)。一月分,我也重啟並看完了也是戰國故事,米澤穗信的《黑牢城》。寓歷史於推理,挺破格,但人物感情描寫較弱;我看完頭三個故事停了停,而後才續看完。

    這月並看了劉仲敬的《羅斯大地》,一部俄羅斯演化史,闡述這個大國如何陷身於不歐不亞,亦歐亦亞的獨特身份之中。並已開始看吉田修一出道 20 周年的巨構《國寶》,這本是 readmoo,暫只買了上卷。開首便陳列人物家族關係圖,結構甚是繁密,這部應是他嘔心瀝血之作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黑牢城》我看了一個半故事便停了,因為我對日本戰國史一竅不通,想惡補一下先 (本來可以不理,但不想浪費米澤的心血)。結果上網搜呀搜,搜了宮下英樹一系列的作品出來。本來打算先看《戰國》,但想想還是跟時序看好一點。(《黑牢城》我繼續放埋一邊 :P)
      我今天去圖書館借了伊坂的《換身双子》,覺得故事設定好有趣,會插隊看。吉田修一我還未看《橫道世之介》!一定要排個時間出來看!
      非小說我打算看伊恩·布魯瑪的《情熱東京》。某次趁特價買了四本,結果拖呀拖,一年才看得一本呢~

      刪除
    2. 漫畫仔細描寫了今川義元和太原雪齋的關係,這段我看得好感動。

      刪除
    3. 黑田被幽禁在有岡城良久,始終沒站在荒木的一邊背叛織田軍。他被救出時渾身皮膚病,並瘸了一條腿。黑田是戰國時代最具才華的軍師之一,卻從沒自立門夕稱霸之心;所以司馬遼太郎說他是「沒有野心的名參謀」,所以非虛。

      刪除
    4. 《橫道世之介》我看了電影沒看小說。伊坂有新中譯書,前年作品《佩珀爾的幻象》獨步剛出版。

      刪除
    5. btw 講起日漫,昨晚在網飛 k.o.了漫畫改編的《終末的女武神》第二季,精彩依然,尤其開膛手傑克vs海力士之戰其中一集,結尾曲是帶有扭曲感,由兒童唱出的暗黑版"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好正!
      *(講日文的 jack the ripper,應是 jap the ripper)

      刪除
    6. 啊,好吸引!等我找機會看。剛剛見電子版的漫畫有六本,有興趣看看。
      伊坂我沒跟那麼貼,等我精神好啲,我先看殺手那三本 (好厚~)。

      刪除
  2. 我看完《桶狹間戰記》了,這個故事真的編得好好看。
    不知現實中的義元和信長,是否如漫畫中般惺惺相惜,那幾頁真的極之扣人心弦。
    然後作者說織田信長的崛起全靠他「胡來」XD,我好有興趣知發生了甚麼事,會繼續追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全靠「胡來」當然是超級簡化啦;當今某大國領導人也是十足十的胡來,也不見得就能崛起。織田信長是個非常複雜的人物,我感覺他有全面推倒天皇,取而代之之意 (日本史上沒人敢這樣,包括後來實則統一了天下的豐臣秀吉)。btw 不要錯過今年木村拓哉與綾瀨遙合作的"the legend and butterfly"喔!

      刪除
    2. 順帶一提,2020年大河劇《麒麟來了》染谷將太演織田信長,外型和氣質真係一啲都唔似,尤其到本能寺之變時明顯太後生,但他演得真是好呢!

      刪除
    3. 我在圖書館借了山岡莊八的《織田信長》,挺有興趣知多些 (可惜仍未有時間看,唉)。
      好,名字先記下,希望找到來看,謝謝推介! :)

      刪除
    4. 大河劇很長的,不用全套看啦,真有興趣的話,看本能寺之變那集就可以了 (《麒麟來了》是明智光秀傳記事跡,去到本能寺當然已是全劇位於很尾的集數啦)。

      刪除
    5. 剛剛看到,44集,每集個多小時?
      等我清埋手頭那份字幕再細看。
      今天在看《戰國》漫畫,首回在討論騎在馬背上不能拿槍襲擊人,但主角權兵衞當然是照樣衝呀、殺呀咁 :P,單單是研究陣法、兵器等,想起都覺有趣。

      刪除
    6. 沒那麼長,45 分鐘左右。

      信長知道是光秀叛變後,說了句:「那沒有辦法了」(是非も無し)很有名的, 劇中染谷將太亦有說出來。

      今年大河劇講德川家康,我在高松一間書局,見劇集的專書和特刊,以及其他家康的書都晒冷般擺晒出來,舖滿豬肉檯,好鬼墟陷。

      日本坊間研究戰國陣法、兵器、家紋、陣旗...等的書很多,但如欲深入理解,要識日文至掂。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