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2日星期四

三天,一生 (HKFFF 2019)

猜想每個人對「報應」會有不同的詮釋,但不知有多少人會想像到,報應可以像【三天,一生】(Three Days and a Life) 中那樣降臨在一個人身上?


電影改編自同名小說。故事發生在一九九九年的聖誕前夕,少年 Antoine 因為怒氣攻心而犯下一個無可挽回的過錯。當時 Antoine 選擇掩飾,不向世人坦白,就連上天也似乎決定要助他一臂之力,在那個時候發生了一次嚴重天災,其他人因為忙於活命而把事故擱在一旁。十五年後,長大成人的 Antoine 回到故鄉向母親告別,打算展開人生新一段旅程,但過去的夢魘悄悄回到他身旁,讓他寸步難行。

或許原著並非著眼於報應,但栗看的時候就立即想到這兩個字。社會上不公義的事情無日無之,想必有不少人會像栗那樣,想看到某些人得到報應,只是等待多時仍未見報應降臨。可是,誰又敢說那些人尚未得到報應呢?儘管他/她們像電影中的男主角那樣表面風光,但其他方面肯定不好受;靈魂與健康慢慢被磨蝕,老來一定不會好過(其實他/她們很多都是老人了,肯定不會是長命 120 歲的一群)。看倌或許覺得栗自我安慰,但栗深信天理昭彰,疏而不漏(正如經濟有週期,不會一直向好)。憶起某人的「報應」,更讓栗堅信某些人可能已經活在人間煉獄中。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