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0日星期二

特殊人生 (HKFFF 2019)

今年法國電影節選映的作品水準甚高,而當中要以【特殊人生】(The Specials) 最教栗喜歡:


【特殊人生】中的兩位男主角 Bruno 和 Malik,分別管理 The Shelter 與 The Hatch 兩間非牟利機構,前者收留患有嚴重自閉症的兒童和青年,後者則培訓一些處於社會下層的青年,照顧自閉症患者。電影由一連串的生活片段和幾件事故組成,當中以 The Shelter 被有關當局徹查無牌經營一事為主軸,讓觀眾投入兩位男主角的日常生活,感受他們與一班自閉症患者和社會下層青年相處時的樂與憂。

寫自閉症可以寫得很悲情,但【特殊人生】的調子大致輕鬆(還有很不錯的笑位)。查資料,原來這部作品出自【閃亮人生】(The Intouchables) 兩位導演的手筆,無怪乎可以將悲苦人生寫得如此輕盈動人。自己一向不覺得【閃亮人生】有那麼好,但看完【特殊人生】,不得不佩服兩位導演的妙筆與巧思,能夠寫出一個如此鼓舞人心而不煽情的故事,真有他們的。

相關報導:https://www.screendaily.com/reviews/the-specials-cannes-review/5139917.article

後話:
最近才察覺有不少人以為法國電影很中產,這真是一個很錯的觀念。法國電影題材多樣化,有不少寫社會議題寫得很出色的作品(例如 Stéphane Brizé 執導、Vincent Lindon 主演的 At War)。戲友如果因為覺得自己不中產而不去看法國電影,將會是個很大的損失呢!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