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星期一

去年在馬倫巴 (CINE FAN 2014)

看阿倫‧雷奈的電影,有一種自虐的快感;故事明明不知所云,但還是被電影的影象和敘事方式深深吸引。2012 年夏日國際電影節看【You Ain't Seen Nothing Yet】時已有這種感覺,最近看【去年在馬倫巴】(Last Year at Marienbad) 時,感受更深。


【去年在馬倫巴】的主要角色有三,但三位都沒有名字。在劇本中,女主角的代號是 A、陌生男子是 X,疑似女主角丈夫的男子則叫 M。九十多分鐘的電影中,X 不斷跟 A 說去年和她曾有一段情,想說服 A 跟他一起私奔。雖然 X 不住說著相近的事情,但畫面卻千變萬化;即使是同一個場景,人物的位置也有所不同。

這齣電影最有趣的地方,在於沒有人說得清 X、A 和 M 之間的關係 (包括導演和編劇!)。不過,這又有甚麼關係呢?有些電影就是要帶點迷濛才更迷人。況且阿倫‧雷奈自己也曾提到,他和編劇希望這齣電影永遠帶點曖昧,未曾想過要讓電影跟任何明確的意義妥協。

影片另一引栗之處,是「現實」隨 X 的敘事而改變。起初,女主角不相信自己曾跟 X 有過一段情。但 X 不住在她耳邊說著去年發生的事情,細節愈添愈多,令女主角開始動搖。故事情節讓栗想起之前看過的《平行世界‧愛情故事》,人類的記憶果然十分不可靠啊!

參考資料:
去年在馬倫巴,究竟發生了甚麼?(朗天)
《去年在馬倫巴》:完全以形式代替內容的現代主義電影 (仁直)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