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星期五

尋找Pathé之旅

自康城得獎名單公佈後,一直很想看 David Cronenberg 執導的【寂寞星圖】(Maps to the Stars),但見香港上映無期,於是便想到阿姆斯特丹碰碰運氣。


由於電影於九月初已在阿姆斯特丹的電影院放映,所以栗九月底旅行期間只餘下極少量的場次;為免錯失機會,到埗第一件事就是去找電影院 Pathé City。

可是熟知栗的朋友,都知道栗是徹頭徹尾的方向盲;儘管一早已預備好路線圖,但走著走著還是不知自己身在何方。猶幸臉皮夠厚,一見勢色不對,就立即找本地人問路。當天讓栗找上的,是兩位站在家門前聊天的年長紳士。

不過要問路並非易事,皆因栗不知道 Pathé 的發音為何!於是只好含含糊糊的問:Excuse me, is there a cinema nearby?

幸好兩位紳士沒黑臉,其中一位溫和地說:There are many cinemas in this city. Which one are you looking for?

好啦好啦,醜最終還是要獻。為了要看電影,栗鼓起勇氣說:I'm looking for「柏飛」City.

兩位紳士聽完栗的話後,一臉摸不著頭腦的表情,栗立即知道自己讀錯了,於是隨即補串 P-A-T-H-E。其中一位紳士聽到後,一臉恍然大悟,說:Oh, Pa-tei. I'm going home and we're in the same direction. Let me walk with you.

有人陪當然求之不得,於是栗便跟著那位推著單車的紳士,邊走邊聊。紳士問栗來自何方,栗說是香港,然後紳士一臉驚訝,說自己下週會經香港到澳門再上廣州。栗跟他簡單的介紹了景點和特色食品,聊得十分起勁。不過走著走著,栗忍不住慨嘆了一句:I can't believe I was walking in the opposite direction!

紳士聽到栗的話,再問了栗一次要去哪裡,栗說是  Pathé City,然後他一臉歉然的說,他以為栗要去的是另一間  Pathé 電影院,所以帶栗走了相反的方向。他給栗說了正確的路徑,又問栗電影何時開場。栗說是六時正,他見時間已是五時四十五分,就說可能會趕不及,著栗去坐電車。栗說走路不妨 (因為都不知那裡的電車是怎樣坐的,還是走路比較保險),然後跟他道別。

雖說阿姆斯特丹是一個 walkable city,但其實地方大,走起路來頗吃力。栗依循紳士的指示跑呀跑,結果奇跡地趕及在六時前找到電影院。可是地下大堂不見售票處,於是栗跑了兩層樓梯到放映院的樓層。其時已過六時,見到放映院旁邊有一個類似小食部的物體,不理三七二十一就跑過去問:Excuse me, do you sell film tickets here?

很神奇地,同一句話栗問了三次,女職員都聽不懂;栗問她:Do you speak English? 她卻又說 yes。後來旁邊的男職員走過來幫忙。他問栗想看哪一齣,以及想坐哪個位置。因為見不到座位表,於是栗就隨便說:Hmm, somewhere in the middle?

男職員:Oh that's helpful. (現在回想十分好笑!)

男職員按了幾個鈕,終於給栗弄了一張戲票出來,並問栗索取五歐羅。雖然當時心情頗為焦慮 (開場啦!),但五歐羅聽起來十分便宜 (以當日的匯價計,港幣六十元不到!);過兩天栗才發現,原來栗在阿姆斯特丹期間,電影院在做特價推廣,好一個巧合啊!

遺憾的是,電影並不好看。不過這趟尋找 Pathé 之旅,至今依然教栗回味。

紳士大概以為栗要去 Pathé Tuschinski

沒弄錯的話,阿姆斯特丹有四間 Pathé 電影院,上圖為市中心其中一間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2 則留言:

  1. 這就是自己去旅行的樂趣!問路尋路也成為往後的珍貴回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往後的回憶:阿姆斯特丹=行餐死 :P
      說笑,今次是很美好的旅程,一個人去很自在很開心。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