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6日星期日

無限的我們

常聽人慨嘆:「如果人生可以重來……」,現今世界當然沒法做到,但如果在不久的將來,你真的可以選擇重啟人生,更可嘗試過各式各樣自己感興趣的人生,你認為自己會活得更快樂嗎?


在《無限的我們》(Meet Me in Another Life) 中,男女主角正正是能夠活出人生無限可能的「幸運兒」。這輩子,他是她的科學老師,下一輩子,他倆則成了同事,一起研究無垠宇宙,各式各樣的組合,可以用「目不暇給」去形容。起初,二人並沒有察覺彼此的緣份,但漸漸地,前生的記憶開始浮現,然後生生世世的羈絆重疊在一起,讓他們明白到所作出的每個決定的意義……


星空下參悟生死

《無限的我們》雖然採用了科幻設定,但當中很多課題都與塵世有關,其中最打動到我的,是關於生死的課題:

「生養我的父母事前也不知道他們會離世。沒有人會知道的,直至發生的一刻。」

「我未必想知道自己的死期。我寧願就這樣去了,就在我做著某件事的當下。活著離世,你明白嗎?」

故事中男女主角的人生片段,並非每段都驚濤駭浪,有些平平淡淡的,反而更能打動到我,讓我反思生命,反思活著的意義。初試啼聲的作者能做到這點,絕對值得一讚。


超越愛情的緣份

《無限的我們》並不是一個愛情故事,雖然當中有些片段,是男女主角以戀人或夫妻的身份走在一起,但兩人之間的緣份,基本上已超越了塵世間的愛。男女主角有一段關於愛的對答,讓人反思:

「你不會無緣無故地去愛一個人。你會因為那個人的身份、所做的事情或樣貌而去愛。那個人必須值得你去愛。」

「如果我們要值得才能獲得愛,那我們根本沒可能得到愛。愛是這個世界欠了我們的。」

雖然這不是一個愛情故事,但當中還是有滿滿的愛;男女主角雖不會像言情小說中人般愛得死去活愛,但對彼此的情誼,還是教人心頭一暖:

「我們共同進退,好嗎?」

「這裡只有我倆,我們要成為彼此的一切,只有一輩子是不可能做到這點的。」


生命中的每個抉擇

《無限的我們》最能感動到我的,是關於活著的意義。人生總有低潮,難免有一刻會覺得做任何事都白費氣力,但故事中兩人的際遇,正正是要告訴讀者,不是的,你今天所作出的抉擇、所付出的努力,會對將來有所影響。希望與絕望本是一體兩面,只要你掌握好分寸,便能帶著歡快的心,昂然走自己人生路。雖然我們不似男女主角般有無限次人生,但只要我們知道自己是誰,便能認清前路,活出意義。


後記

寫這篇主要是想回味書中劃線。另外,覺得書介拿小說跟《One Day》和《時空旅人之妻》作類比,實有誤導讀者之嫌,令想看言情小說的讀者讀得不是味兒,所以寫這篇以正視聽 :)


*引文經改動,並非出自中文版。 

:) :( ;) :D :-/ :x :P :-* =(( :-O X( :7 B-) #:-S :(( :)) =)) :-B :-c :)] ~X( :-h I-) =D7 @-) :-w 7:P 2):) :!! \m/ :-q :-bd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